top

本为给予,却是收获--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第二党支部和伤害室志愿者赴贫困村“联学联走帮贫困”活动

字体大小:[] []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6-07-10

2016629日,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第二党支部、伤害室志愿者和石家庄市疾控中心党委走访了河北平山的一个小山村。

这是石家庄外130公里的小村庄,130公里的路如同穿越现代文明和荜门蓬户的时空隧道。平山县南营村人均年收入仅2000余元,贫困人口比例高达70%。因为是在山里,人均耕地只有四分地,每年只能种一季玉米,村民吃不到米和面。村里没有学校、卫生室、小卖铺,村民晚上舍不得开灯。为了生存,劳动力逐渐离开了村庄,村庄留下的都是老年人、肢体残疾和精神残疾者。为了生存,八十多岁的老汉要拄拐在梯田上艰难地撒粪,目不识丁的男人和流浪至此的女人组建成稳固却脆弱的家庭,艰辛拉扯两个孩子和五个弟弟妹妹善良村民从早到晚坐在猪舍前守望着她的猪——她拼尽全部积蓄的生命线。

在亲见了家徒四壁和缺医少药后,突然觉得我们捐赠的生活和医药用品太微不足道了。满目苍夷的生存条件在村里比比皆是,但归全反真与乐观的生命态度也处处可见:这里道不拾遗,夜不闭户,我们能够推开没人在家的房门,能够留下米面安心离开;在收到了食物的捐赠后,寡言的村民高兴的不停地吹着自学的口琴,将几个月来一针一线缝制的鞋垫塞进我们手中。我们本为单纯的帮扶和物资援助而来,却收获了满满的感动与精神蝉蜕。

如果说人世本就艰难,每个人都在这条路上为了生活而奋斗着,那么,很多人还在为了基本生存而艰难前行。社会的责任就是让这条奋斗的路更好走一些,少一点坎坷,少一点歧视,少一点人为的障碍,多一些机会,多一些公平和正义。在村庄看到开得正艳的花,仿佛是对生活的无限希望。希望有一天,不会仅仅是因为出生在这样一个没有手机信号,没有卫生室,没有学校,晚上还舍不得用电的小村庄而面临生活的困窘和没有选择。

后来听在村里精准扶贫的书记介绍,村里正在发展土鸡养殖,并有一些项目正在计划中。衷心祝愿书记和村民的努力有好的成果。

慢病中心第二党支部(伤害室) 高欣

二〇一六年七月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