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慢病中心举办中国骨质疏松症流行病学调查培训班

字体大小:[] []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8-01-11

为按要求开展中国骨质疏松症流行病学调查,提高各级疾控中心和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开展骨质疏松症防控和管理能力建设,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以下简称“慢病中心”)于20171211-1418-21日分别在北京市、重庆市举办了两期中国骨质疏松症流行病学调查培训班。慢病中心主任王临虹教授、中华医学会骨质疏松和骨矿盐疾病分会主任委员、北京协和医院夏维波教授、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秘书长助理周魁庆先生、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生命救助项目中心主任吴丹女士出席培训班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书记、副主任李志新主持。参加培训班的代表有北京、山西、吉林、江苏、浙江、湖北、湖南、广东、四川、重庆和陕西11个项目省(直辖市)省级及44个项目县区疾控中心慢病科所长及相关人员,还有来自各项目省及区县相关医院负责协调骨密度测定相关资源的临床负责人和骨密度测量质控负责人共计300余人。 

开幕式上,项目负责人王临虹教授要求各省级疾控中心作为各地项目实施负责单位,做好相关协调组织工作。夏维波教授表示中华医学会骨质疏松和骨矿盐疾病分会将充分调动学会力量,积极协调各地骨密度测定资源和相关专家,和疾控中心共同高质量完成项目工作。培训班上,王临虹教授阐述了中国骨质疏松症流行病学调查总体方案,李志新书记对项目工作流程进行了系统梳理。根据项目设计和要求,慢病中心老年健康室副主任尹香君、中华医学会骨质疏松和骨矿盐疾病分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协和医院教授余卫等项目工作组成员对调查问卷、信息收集和管理系统、调查抽样方案及操作,骨密度测量、血样收集和处理等实验室相关工作、身体测量、质量控制、现场组织实施和调查技巧等内容进行了详尽培训、现场实习和考核。通过培训,参会代表充分学习了调查的各项内容和要求,加深了各级项目工作组对项目方案的认识和理解,促进了卫生机构间的沟通协作,为下一步即将开展的骨质疏松症流行病学调查现场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李志新书记在培训班总结中指出,骨质疏松症为主的骨骼健康问题应对已经成为国民健康的优先问题之一,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方案(2017-2025年)和《中国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2017-2025年)》已经把开展骨骼健康行动纳入议事日程。这次骨质疏松症流行病学调查,将用数据来说明我国骨质疏松症面临的现状和挑战,对于国家骨骼健康基础数据建设和政策制定意义重大,李书记要求各地务必按要求保质保量,及时完成任务。 

慢病中心 老年室 

二〇一七年十二月二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