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老年期重点疾病预防和干预能力建设培训在宁波成功举办

字体大小:[] []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7-07-18

2017629-30日,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在宁波市举办了老年期重点疾病预防和干预项目(以下简称“项目”)的能力建设培训,来自北京、上海、湖北、四川、云南和广西的疾控中心、协作医院以及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近100余名代表参加了培训。

培训班上,老年室王志会副主任首先对2016年项目工作情况做了总结,并重点介绍了今年的总体工作方案和实施步骤。今年的主要工作将是对确诊的帕金森病患者和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开展居家-社区管理,管理内容包括药物治疗随访监督、居家和社区康复训练或非药物干预以及照料者培训,并首次提出了“2642”社区管理实施方法,即2次患者评估,6次家庭随访,4次社区干预和2次照料者培训。

培训班邀请了国内权威的临床专家分别对帕金森病和阿尔茨海默病疾病的诊断、治疗、康复和照料等内容进行了详细介绍:中日友好医院彭丹涛教授和清华大学玉泉医院马羽教授分别介绍了阿尔兹海默病和帕金森病的诊断和治疗;协和医院刘颖教授对适宜居家-社区推广的帕金森病康复方法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讲解和现场示范;宁波市康宁医院陈中鸣书记结合自己多年的临床经验,向学员们介绍了痴呆精神行为问题的诊断和应对;慢病中心老年室齐士格对痴呆患者的非药物干预以及居家照料进行了细致的介绍;云南省疾控中心肖义泽对现场调查技巧和质量控制进行了强调说明。

本次培训通过专家讲解、经验分享、共同讨论和现场答疑等方式,使学员们充分认识到老年期重点疾病预防和干预工作的重要性,有效提升了工作人员的知识水平和专业技能,为2017年工作顺利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慢病中心老年室 齐士格

二〇一七年七月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