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慢病中心联合北京医学会帕金森病与运动障碍学组启动帕金森病社区管理系列丛书编写工作

字体大小:[] []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7-07-17

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正在承担由财政部支持的老年期重点疾病预防和干预项目,项目的主要目标是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对阿尔茨海默病(AD)和帕金森病(PD)的综合防控能力,探索建立疾病的社区筛查、转诊、治疗以及康复管理的机制。为满足基层能力建设的PD相关知识与技能培训需要,慢病中心联合北京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帕金森病与运动障碍学组(以下简称“学组”)共同编写面向全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帕金森病社区管理系列丛书。

201779日,编委会在北京召开,邀请了北京医院神经内科主任陈海波教授、北京协和医院神经内科王含教授以及来自天坛医院、宣武医院、中日友好医院、北医三院等多家三甲医院长期从事帕金森内外科诊疗以及康复的10余名临床专家参会。会上,慢病中心李志新书记介绍了慢病中心的发展史、工作范畴以及相关业务开展情况;陈海波教授代表学组对临床专家与疾控共同合作开发帕金森病社区管理的培训教材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表示将召集临床骨干力量尽快完成丛书编写工作;慢病中心老年室王志会副主任向各位参会专家介绍了老年项目的具体实施情况和项目中长期目标;王含教授介绍了《帕金森病社区管理-医生用书》的基本框架和编写要求,并组织大家一起对《帕金森病社区管理-医生用书》的框架内容展开了积极的讨论。

通过各位专家的广泛交流和认真研讨,会议通过了《帕金森病社区管理手册-医生用书》框架内容以及撰写人员分工,并一致同意,在完成医生用书的基础上,将继续编写相关的患者用书以及照料人员用书,疾控与临床专家们共同合作开展帕金森病的社区管理能力建设培训。

慢病中心老年室 齐士格

二〇一七年七月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