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老年期重点疾病预防和干预项目方案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字体大小:[] []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5-01-21

老年期重点疾病预防和干预项目是慢病中心2014年申请并获批的中央财政新增重点项目。该项目将分三年(2015-2017年)在六省市试点地区实施。项目主要由疾控机构组织协调,联合医院专业神经科医生,以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络为平台,针对以致残率高的阿尔兹海默病(老年性痴呆)和帕金森病为主的老年期常见神经退行性疾病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早期筛查、转诊、确诊、失能失智患者管理以及高危人群预防和干预。为保证项目方案的科学性和实际操作性,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于2015113日在北京召开了项目方案研讨会,参加研讨会的有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书记兼副主任李志新、老年室相关人员、项目试点地区主要负责人。

慢病中心老年室副主任王志会对项目背景、重要性及项目方案的主要内容做了详细介绍,包括早期筛查和规范化管理适宜技术开发、健康宣教活动、流行病学调查以及初步探索疾病筛查-转诊和确诊-管理和照料模式。各项目点负责人对方案内容展开了充分交流和细致讨论,对下拨经费的使用、抽样和选点、调查时间的安排以及问卷主要内容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各项目地区负责人均表示该项目对积极应对老龄化和老年健康问题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建立与临床、民政、老龄委等机构的长效合作机制能够真正做到对老年重点疾病的防和治。

本次研讨会加强了慢病中心与各项目点的进一步沟通联系,项目点负责人对项目方案提出的宝贵意见也为今后项目的顺利开展打下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