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慢病中心对河南省开展儿童强化口腔健康教育工作督导

字体大小:[] []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7-05-24

2017515日,慢病中心李志新书记、口腔室副主任王春晓对河南省信阳市浉河区、平桥区儿童强化口腔健康教育进行工作督导。河南省疾控中心副主任张丁、公共卫生研究所所长何健、河南省人民医院口腔专家鱼洁等参加督导。儿童强化口腔健康教育工作是中国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2017年新增加项目内容,主要为利用中华口腔医学会组织开发的规范化口腔健康教育系列材料(视频、授课PPT、教师指导用书等),对项目覆盖学校小学生开展一轮强化口腔健康教育,每个班级开展一次规范化口腔健康教育课。强化教育活动前后,选取全国15个项目县区,由当地疾控中心开展基线调查和终线调查,以评价强化健康教育实际效果。    

督导组一行听取了浉河区和平桥区项目办工作汇报,查阅了项目管理系列资料,走访了当地三所小学和两个牙科诊所,现场参加了问卷调查工作(终线调查),100名二年级学生完成了调查问卷。同时,现场检查了儿童窝沟封闭完好率等。李志新对河南省整体口腔公共卫生工作以及强化健康教育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河南省疾控系统在口腔疾病预防工作中充分发挥了组织与管理职能,与医院、学校、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诊所建立了良好的工作机制,值得学习和推广;强化口腔健康教育形式新颖,落实到位,显著提高了儿童的口腔知识和技能,培养了良好的口腔行为。督导工作结束后,四级(国家级、省级、市级、区级)疾控中心同仁共同就口腔健康教育的内容和形式,如何进一步关口前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慢病中心 口腔室

二〇一七年月十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