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健康口腔,幸福家庭”项目二期工作启动

字体大小:[] []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4-12-05

20141118日,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在北京举办了“健康口腔,幸福家庭“项目(以下简称项目)一期总结暨二期启动会。国家卫生计生委慢病处杨娜主任科员、中国牙病防治基金会孔灵芝理事长、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李志新书记等领导,项目专家组有关专家,国家项目办公室工作人员, 以及项目二期14个省和县(区)的项目办(点)成员共5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健康口腔,幸福家庭”项目是在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领导下,由中国牙防基金会提供资金支持,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具体组织实施的口腔健康干预项目。开幕式上,中国牙病防治基金会孔灵芝理事长对项目背景,一期开展情况做了总结回顾。认为通过项目实施,一期效果显著,培养了一批口腔健康示范家庭和示范社区,项目地区人群口腔保健意识有所提高。 并强调二期项目工作重点为在全民健康生活方式平台基础上,广泛开展人群口腔健康教育,希望各项目省 在开展项目的过程中充分发挥各地域优势和特点,扩大项目影响力,使项目效果最大化,人群口腔保健意识大幅度提升。中国疾病中心慢病中心作为项目国家级实施单位,由李志新书记向项目省各位代表提出了三点具体要求:本项目的最终落脚点是县(区)项目办(点),希望基层工作人员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在当地开展项目;同时在项目的实施过程中要认真学习,提高能力,卓有成效地开展工作;本项目主要涉及口腔健康教育内容,工作人员应与参与项目家庭成员建立联系,多沟通,避免健康教育留于形式化,健康教育活动形式要多样化,增加群众的参与力度,将健康教育做扎实,深入人心;口腔卫生工作涉及多个机构和单位合作,疾控机构在开展项目的过程中尽力整合医疗机构资源,通过项目将合作机制固定化、长效化

本次会议主要包括两部分内容,即项目一期总结与经验交流、项目二期工作启动与工作方案培训。开幕式后,中国疾控中心慢病社区处罗杰斯实习研究员对一期项目工作进行了整体工作总结报告。来自北京市口腔医院预防科、重庆市疾控中心、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疾控中心和江苏省南京市雨花台区疾控中心的参会代表,分别对本地区一期项目开展的情况、成果、经验和亮点向与会各位代表做了交流与分享。

在项目二期启动和培训环节,国家项目专家工作组专家和工作人员分别就 “健康口腔,幸福家庭”项目二期工作方案、项目核心信息、项目督导和问卷调查、数据录入软件和新媒体工具的使用、项目经费管理及使用要求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和解读。通过讨论,参会人员进一步对项目二期内容有了完整和系统的认识。

慢病中心李志新书记对本次会议做了总结性发言,对省级培训工作及即将开展的基线调查工作提出具体实施要求。根据项目工作方案,本次培训会后,“健康口腔,幸福家庭”项目二期工作将在全国14个省的14个县区全面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