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慢病中心与中华口腔医学会就2014年口腔卫生工作进行座谈

字体大小:[] []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4-02-18

为进一步开展多方合作,形成合力,推动我国口腔卫生工作的开展,2014213日,由中华口腔医学会组织,中华口腔医学会、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中国牙病防治基金会围绕2014年重点工作进行了深入的工作座谈。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慢病处吴良有处长,中华口腔医学会王兴会长、王渤秘书长,中国牙病防治基金会孔灵芝理事长,慢病中心王临虹常务副主任、李志新书记等领导参加座谈会。

各单位相关负责同志介绍了各自在口腔健康方面开展的工作和进展情况,提出了合作开展工作的领域和方向并进行了初步的沟通。王兴会长表示,口腔公共卫生问题必须引起关注,中华口腔医学会和疾控中心的同道一起探讨口腔公共卫生问题,意义非常重大。中国牙病防治基金会孔灵芝理事长表示,基金会将不遗余力推动口腔卫生工作的开展,并努力为大家提供一个促进口腔疾病防控与慢病防控相结合的平台。慢病中心李志新书记表示将在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等重点工作中,充分发挥国家级疾病预防控制结构的作用,做好现场工作组织和数据管理等工作。与会人员还就2014年重点工作进行了沟通交流,并就《中国牙周病防治指南》等技术文件进行了讨论。

吴良有处长对慢病中心、中国口腔医学会、中国牙病防治基金会共同努力积极推进我国口腔卫生工作给予高度评价,鼓励大家要坚持预防为主、公共卫生为先的工作理念,集中优势资源,共同推进我国的口腔公共卫生工作。吴处长同时对会议讨论的重点问题进行了明确,并提出具体要求。第一,将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人员充实到中西部项目国家项目办公室,承担起信息管理等工作。第二,2014年全国爱牙日活动将充分发挥口腔医学会和疾控机构的作用,扩大活动影响力。第三,在发展《中国牙周病防治指南》等口腔专业指南的同时,可考虑逐步发展口腔疾病与全身疾病相关联的技术文件。第四,2015年全国第四次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将由国家卫生行政部门统筹,拟由中国疾控中心、中华口腔医学会、中国牙病防治基金会负责具体实施。各单位要做好调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通过开展本次调查,达到掌握我国居民的口腔健康状况、群众需求、口腔资源投入状况等工作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