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口腔健康监测(2013)国家级培训工作圆满完成

字体大小:[] []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3-07-02
  2013年口腔健康监测首次纳入中国成人慢性病及其危险因素监测。为了保证2013年口腔健康监测能够顺利进行,进一步提高口腔调查的质量和省级师资的督导质控能力,在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疾控局的领导下,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成立了李志新书记任组长的口腔健康监测国家项目工作组。依托慢性病及其危险因素监测工作,于201363-5日、66-8日,617-18日在北京市和重庆市分别举办了三期口腔健康监测(2013)国家级培训会。60个口腔健康监测点所在的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全部派出了省级口腔专家共计30人参加了国家级培训。

培训采取集中授课、分组练习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来自北京大学口腔医院、慢病中心的专家分别介绍了口腔检查方法及记录标准、口腔检查前的准备工作、省级培训的内容、督导和质量控制等内容。集中授课结束后,以国家级师资作为参考检查者,采取学员之间互相检查的方式,现场进行龋齿标准一致性检验的考核,考核结果全部合格。现场考核完成后,学员就培训内容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和交流。

本次培训时间紧、任务重,是疾控机构第一次组织对其它机构口腔专业人员开展专业培训,组织难度较大。但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均积极响应,省级口腔专家都表现出了极高的学习热情,并表示培训结束以后会尽快开始省级培训工作,积极配合疾控机构共同做好全国口腔健康监测工作。目前,口腔健康监测国家级培训工作已经圆满完成,为慢性病及其危险因素监测工作的整体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