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提升科研项目申报与管理,加强科研诚信与道德

字体大小:[] []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7-07-21

为提升慢病中心科研氛围,加强科研诚信和伦理道德教育,规范科研项目申报和管理工作,慢病中心于2017616日举办了提升科研项目申报与科研诚信道德为主题的学术交流会。会议邀请了国家卫生计生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贺晓慧副主任、中国疾控中心性艾中心王若涛研究员、慢病中心王临虹主任、中国慢性病前瞻性研究国家项目办郭彧主任医师、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赵燕香处长等4位相关领域专家进行了报告和交流。慢病中心职工、进修人员和研究生约5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贺晓慧副主任对科技改革政策做了深度解析并对科技部重点研发项目申报要求和申报过程中的注意事项等内容做了详细的讲解。郭彧主任医师以中国慢性病前瞻性研究项目为例,分享了队列研究的设计与实施过程中经验、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以及解决措施。王临虹主任结合自身体会详细介绍了其牵头成功申报的科技部重点研发项目-乳腺癌专病队列项目申报书撰写、视频答辩、计划书撰写等申报环节的准备工作与注意事项。赵燕香处长围绕如何能做好项目申报预算编制做了详细的报告,并与参会者进行了深入讨论。此外,在慢病中心“学术道德宣传月”之际,特邀王若涛研究员做了题为“公共卫生实践-科研诚信与伦理道德”报告。该报告以黄金大米人群研究、Springer Tumor Biology107篇中国论文被撤稿等新闻热点和实例,探讨了公共卫生人员的职业角色和职业伦理道德,对加强科研人员科研诚信道德建设,提高伦理审查意识起到重要的警醒作用。

慢病中心科教室 赵艳芳

二〇一七年七月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