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第八届世界危险因素监测联盟全球大会在京成功召开

字体大小:[] []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3-12-09

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与中华预防医学会共同主办的第八届世界危险因素监测联盟全球大会于20131029-111日在北京成功召开,共有来自全球18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国际组织的220余名代表参会。本届大会的主题是“全球在发展针对非传染性疾病和健康的社会决定因素的行为危险因素监测上面临的挑战”,围绕着危险因素监测的过去、现在与未来展开。

大会开幕式由中国疾控中心梁晓峰副主任主持,健康促进与教育国际联盟(IUHPE)副主席David McQueen,、世界危险因素监测联盟(WARFS)联合主席Stefano Campostrini、中国疾控中心王宇主任、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王陇德院士分别致辞,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疾控局王斌局长出席了开幕式并讲话。

开幕式之后是大会的四个主题报告,分别回顾了自1999年第一届危险因素监测全球大会以来,全球在危险因素监测领域的进展;总结了过去全球行为危险因素监测的经验教训对未来的启示;解读了世界卫生组织全球慢性病监测框架;并介绍了中国慢性病相关监测系统的历史、现状和未来。下午,大会讨论了如何通过监测支持全球慢性病防控目标的实现,来自中国、新加坡、委内瑞拉、加拿大和美国的代表分别就各自国家在监测上的策略和面临的挑战进行了阐述;大会还对世界危险因素监测联盟起草的“监测与健康促进白皮书”进行了研讨。

大会第二天上午的主要内容是监测方法学上的挑战和监测的应用与发展,包括监测的方法、评估、信息传播,中低收入国家开展危险因素监测的情况等。下午设置了四个分会场,共有42篇摘要进行了口头报告,20篇摘要进行了海报展示。分会场的主题包括趋势与变化及监测方法学、监测数据与评估、地区监测结果和中国经验四个部分。来自海内外的作者报告了各自的研究成果,并与与会代表进行了积极的讨论。

最后一天上午的专题讨论中,特邀专家与全体参会人员共同就监测存在的问题、解决方案和如何鼓励在未来开展全球合作等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本届大会在内容设计上,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形式上,专家报告与大会讨论交替进行,让与会者有更多机会参与并发表观点;参会人员上,不仅有来自美国、加拿大等高收入国家的代表,也有来自委内瑞拉、柬埔寨等中低收入国家的代表,促进了不同社会经济背景的国家之间的相互交流。大会获得了积极的反响,很多与会代表表示这次大会给他们带来很大的启发和非常有价值的信息,今后应加强国家间和地区间在危险因素监测上的交流与合作。

世界危险因素监测联盟全球大会由世界危险因素监测联盟(WARFS)发起,该联盟是健康促进与教育国际联盟(IUHPE)下的全球工作组之一,旨在支持行为危险因素监测的发展,为研究者、行为危险因素监测工作者和开展行为危险因素监测的国家提供相关参考,并分享各国在行为危险因素监测方面的发现、结果与经验。世界危险因素监测联盟全球大会自1999年起,每两年举办一次,已在美国、芬兰、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成功举办过7届,是世界各国从事危险因素监测的人员进行交流,获得领域最新进展的重要平台。本次是该系列大会第一次在亚洲国家举办,吸引了来自韩国、泰国、新加坡、柬埔寨、菲律宾等亚洲国家的专家学者参会,参会人数是自1999年首届之后人数最多的一届。下一届大会将于2015年在安提瓜和巴布达(Antigua and Barbuda)举行。

 

    

 

 下载:第八届世界危险因素检测联盟全球大会电子相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