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王陇德院士赴浙调研心脑血管疾病防控工作

字体大小:[] []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6-08-01

2016718-20日,王陇德院士带队赴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绍兴市上虞区调研心脑血管疾病防控工作。调研组一行听取了浙江省疾控中心、杭州市下城区文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绍兴市上虞区疾控中心、谢塘镇卫生院慢病防控工作汇报,以及浙江省人民医院、浙医二院脑卒中项目的工作汇报。在全面了解绍兴市上虞区谢塘镇开展的“浙江省心脑血管病社区防治适宜技术试点”项目和杭州下城区医养护一体化签约服务工作后,王院士与基层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全科医生进行了深入交流。

王院士指出:我国慢性病防控形势严峻,慢病致残、致贫率高,需要各省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进行防控适宜技术的探索,要改变“健康教育是百姓自己的事情”的误区,通过建立健康教育专项经费,由政府挂帅,多部门联合行动,让医学专家和技术人员走上媒体、面对公众,保证健康管理、健康宣传、健康教育的科学性,促进百姓健康行为的养成。要改进防控模式,将专业防控工作与群众运动相结合,促进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与医疗机构紧密结合,结合分级诊疗制度,加强基层医务人员专业知识培训,优化全科医生临床工作路径,加强上下级医疗机构的联系、联动,发挥各层级医疗机构的最佳作用,争取将患者健康问题解决在基层。

王院士还特别指出,一定要关注工作场所的健康管理和宣传、教育,在有条件的省份试点及推行“设立工作单位健康保健室”制度,加强中青年劳动力人群的健康管理、慢病预防、早期干预工作,对单位食堂的菜谱做出有利健康的要求,加强在职职工的健身知识和营养知识教育。

对于脑卒中筛查与干预项目,应对项目开展以来的经验进行总结、升华和推广,规范卒中病人发病后院前、院内救治的临床工作流程,扩展多学科合作的模式,实现院后社区签约背景下卒中的双向转诊制度。逐步将项目工作与日常工作相结合,将现有的基地医院建成区域网络龙头,争取在17年底基本建立各省卒中防治网络。实现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与疾病预防机构的信息资源共享、互联互通,建立全国信息平台。

天坛医院院长助理神经内科专家王伊龙教授、中华预防医学会综合办田传胜主任、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马吉祥副主任、慢病中心心脑血管室陈晓荣主任等一同参加调研。

慢病中心心脑血管室 蔡小宁

二〇一六年七月二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