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中国疾控中心主任王宇、美国疾控中心主任费和平(Thomas R. Frieden)考察山东省省部联合减盐防控高血压项目工作

字体大小:[] []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3-02-01

 

2013125日,中国疾控中心主任王宇、美国疾控中心主任费和平(Thomas R. Frieden)赴山东省高密市考察省部联合减盐防控高血压项目工作。卫生部疾控局慢病处李振红主任科员、中国疾控中心国际合作处、慢病社区处、慢病中心相关负责人及专业人员、山东省卫生厅左毅副厅长及省部联合减盐项目办公室相关成员、潍坊市卫生局、疾控中心及高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员陪同考察。

考察组首先进行了省部减盐工作进展交流,王宇主任代表中国疾控中心介绍了山东省减盐项目的相关背景,强调了减盐工作的重要意义,提出要注重开展阶段性评估与总结,了解干预效果及时调整干预策略,有效推进项目目标落实。高密市委书记范福生在致辞中表示减盐防控高血压项目是高密市的一项民生工程,市政府将发挥主导作用,突出工作重点,完善组织体系,保证减盐各项工作在高密市的顺利开展。Frieden主任指出减盐是被国际经验证实的促进健康、降低疾病负担的有效措施,中国和美国都在开展减盐行动,希望两国间相互交流经验,加强合作。

随后,山东省和高密市分别介绍了减盐工作进展,并就2011年基线调查结果、多部门合作和项目评估等问题与中美专家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会后,考察组参观了减盐示范餐厅、妇女健康协会和学校减盐工作,并与餐饮服务人员、妇女宣传员和中学生进行了减盐经验交流。考察组还到高密市疾控中心参观了高密市减盐工作展览室,剪纸等地方传统文化及诗歌、书画文艺创作与减盐工作密切结合给考察组留下了深刻印象。

考察组对于山东省及高密市减盐工作取得的进展给予了肯定,同时建议应进一步完善监测与评估体系,及时评估调整减盐策略、总结推广成熟经验。作为中美疾控中心主任年会的重要议程之一,高密市减盐工作现场考察取得了良好效果,为进一步深化中美慢病防控合作领域、促进专业技术交流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