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赴山东调研省部联合减盐防控高血压项目

字体大小:[] []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2-06-18

201264-6日,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王临虹常务副主任、马吉祥副主任,以及慢病中心减盐防控高血压项目工作组人员赴山东进行调研,就山东减盐防控高血压项目干预方案进行深入、细致地讨论,并考察烟台市福山区减盐与慢病防控工作现场。全体成员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山东省疾控中心毕振强主任、徐爱强副主任分别介绍了山东省2012年减盐防控高血压项目工作进展,及20124月新闻发布会之后山东省项目组的工作动态,提出:经过2011年基线调查和2012年上半年的辛苦工作,目前项目面上的工作已经全面铺开,下一步希望与国家技术指导组就点上工作进行深入探讨,因地制宜地开展项目干预工作。慢病中心常务副主任王临虹强调:省部共建减盐防控高血压项目双方应在各项工作中多多沟通和协商,中国疾控中心及慢病中心也应在技术层面上加强支持,在全省整体干预工作的基础上,抓两个强化点,推动干预措施的快速实施,验证干预效果的有效性,对干预适宜技术进行深入探索。

慢病中心相关专家介绍了2012年减盐防控高血压项目干预方案及评价方案,并就有关问题与山东省项目办进行了认真细致地交流和讨论;慢病中心马吉祥副主任表示:山东省项目办前期做了大量工作,在宣传品开发、干预教材开发和重点人群干预与监测工作等方面都取得了实质性进展,下一步将继续加强慢病中心与山东省项目办之间的交流和沟通,健全工作机制;尽快推动省部联合项目专家组确立;干预方案应进一步细化,强调干预措施的针对性;评价指标应做到易操作、易检测。双方还就干预试点的选择和项目干预对照的设立原则进行了讨论。

座谈会后,调研组一行对烟台市福山区减盐与慢病防控现场进行了考察,了解冠心病与脑卒中监测系统、居民健康档案建立情况,并考察了福山区人民医院、张各庄镇卫生院、杜家崖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慢病管理、减盐干预和心脑血管疾病监测网络系统及死因监测工作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