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中心动态

慢病中心完成中国居民肌肉骨骼疾病调查首轮现场调研督导

发布时间:2024/02/21

  重大公共卫生项目中国居民肌肉骨骼疾病调查覆盖15省份的60个县区。慢病中心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的推进,在中心吴静主任带领和指导下,老年健康室组织科室相关业务人员和肌肉骨骼健康领域的权威专家,于2023年9月至2024年1月期间,分赴各地开展现场指导。截至2024年1月,慢病中心完成所有项目省份首个启动调查县区的现场调研、质控和督导工作。
  督导组查看现场组织安排,对问卷调查、身体测量如平衡能力、步行速度等进行现场观察与指导,并检查实验室工作流程、血样采集情况等。因本次调查需在医疗机构开展骨密度、肌肉质量和骨关节检查等临床测量,督导组根据要求同时赴各地协作医院重点核查测量方法和流程、数据录入和质量控制等情况。督导组和现场工作人员充分互动,及时反馈现场发现的问题并提供指导,为各地进一步按要求开展工作提供了支撑。
  由于本次调查不仅涉及现场流行病学调查,还涉及在医疗机构开展临床检查等,因此各地在卫生行政部门协调下,医防结合,部门联动推进医疗机构落实相关临床测量,为项目实施提供硬件和技术保障显得尤为重要。慢病中心将继续督促各地推进现场进度,克服困难以高质量完成国家任务的同时,促进各地骨骼健康体系和能力建设。
慢病中心老年室 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