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中心动态

传播防跌倒知识,使用防跌倒辅具——慢病中心组织实施“黄扶手计划”居家助老行动项目

发布时间:2024/02/19

  跌倒是我国老年人常见伤害,是我国老年人群因伤害就诊、骨折、死亡的首位原因,造成沉重的疾病负担。老年人跌倒不是意外,国内外证据表明通过采取科学的预防措施,可有效降低老年人的跌倒风险。为传播预防老年人跌倒科学知识和理念,提高老年人及其照护者的跌倒预防意识,提升老年人居家安全水平,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与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联合实施了“黄扶手计划”居家助老行动项目。

  项目在江苏省等五个省/市的50个社区开展,共覆盖超过6000名老年人。项目社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工作人员将为老年人讲授一堂预防跌倒健康教育课,教授老年人如何通过改善居家环境、运动锻炼、调整行为习惯等措施降低跌倒风险,帮助老年人提升防跌倒理念,建立防跌倒习惯。此外,老年人将免费获得一套包括浴室防滑垫、小夜灯、淋浴椅、防跌倒科普宣传折页在内的防跌倒辅具用具包,用以提升居家环境安全。

  截至2024年1月,项目健康教育和防跌倒辅具包发放工作已全部完成。项目活动得到了老年人、老年人家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工作人员的广泛认可和好评。项目的实施有力提升了老年人的防跌倒意识,提高了公众对预防老年人跌倒的关注度,为进一步在更大范围内开展预防老年人跌倒服务提供了一定的参考和基础。

  慢病中心 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