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中心动态

预防道路交通伤害,共同创造安全环境-道路交通伤害预防策略研讨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3/11/10

  2023117日,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联合主办的道路交通伤害预防策略研讨会在京顺利召开。国家疾控局卫生免疫司免疫处副处长熊妍女士、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主任吴静女士、世界卫生组织总部安全与出行部门主任 Nhan Tran 先生和驻华代表处协调员乔建荣女士、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总部母婴、儿童、青少年健康司,副司长吕薇女士和驻华办事处儿童健康与发展处处长 Ali Shirazi 先生等出席本次会议。参加本次会议的嘉宾和代表还有来自我国道路安全各部门、各领域的专家和全国各省级疾控中心与道路安全项目地区伤害防控的领导和专家,共计约100人。 

  道路交通伤害是我国15-29岁青壮年的第一位死因,是1-14岁儿童的第二位死因。随着我国快速进入“汽车社会”,至2022年,我国机动车保有量达到4.17亿辆,在人们出行越来越方便的同时,由于交通事故而引发的伤害也越来越严重地威胁着人们的生命安全和健康。国际国内成功的经验证明道路交通伤害是可以预防的。我国政府一直高度重视道路安全工作,对预防道路交通伤害采取了许多有力的措施,各部门通过制定相关法规制度、健全相应协调机制、建立防范和应对机制、开展社会安全教育等投入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我国人群的道路交通伤害问题和防控工作仍面临者很多挑战,仍需要多部门形成合力共同应对。 

  国家疾控局卫生免疫司免疫处副处长熊妍提出:道路交通伤害是我国人群的重要健康威胁之一。《“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了“预防和减少伤害” 、“促进道路交通安全”等重点工作要求,并提出到2030年,力争实现道路交通万车死亡率下降30%的目标。现阶段我国道路交通伤害防控工作仍面临着严峻的挑战,需要多部门、多领域、多机构的通力合作。疾控部门在人群伤害预防中承担着重要的公共卫生职责,下一步将从健全完善伤害监测体系、开展伤害干预综合试点,促进伤害预防成果转化等方面继续加强伤害防控工作。 

  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主任吴静指出,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作为伤害防控的重要机构,其使命就包括通过对伤害尤其是道路交通伤害这一重点类型伤害的预防控制,创造健康环境,促进人民健康,维护社会稳定。我中心在监测、预防、宣传、研究等多方面开展了预防道路交通伤害相关工作,拟定道路交通伤害相关预防控制工作计划、预防控制策略和技术规范,协助政府开展政策法规拟定和政策咨询。应进一步促进多部门、多学科、多机构共同开展道路交通伤害预防工作,让更多机构和人士能共同参与到道路安全的健康促进工作中来。 

 

  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协调员乔建荣指出,作为联合国系统道路安全问题的牵头机构,世卫组织在指导全球行动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2020 年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启动“2021-2030 年道路安全十年行动”,并由世卫组织担任行动的秘书处。过去十余年来,世卫组织在中国与政府主管部门、以及广泛的伙伴密切合作,在国家和地方各级开展工作,以重点保护那些最脆弱的道路使用者。展望未来,中国和世卫组织之间的合作不仅对14亿中国人的健康和福祉产生至关重要的影响,同时也将影响全球的健康。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办事处儿童健康与发展处处长Ali Shirazi指出,全球每年有大约22019岁的儿童青少年死于道路交通伤害,这相当于每两分钟就有1位儿童青少年因为道路交通伤害而失去生命。在中国,道路交通伤害是15-19岁青少年的首位死亡原因,也是1-14岁儿童的第二位死因。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办事处自2003年开始支持中国政府有关部门和相关机构开展包括道路交通伤害预防在内的儿童伤害预防工作,取得了许多成功的经验。当前,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正在支持中国西部省份开展儿童道路安全试点工作,通过道路安全环境风险识别与改善、校园和社区健康教育、强化执法等系统措施的实施,改进项目地区儿童道路安全环境,减少儿童道路交通伤害的发生。 

  在主题报告环节,世界卫生组织总部安全与出行部门主任Nhan Tran博士为从全球的角度为大家分享了道路交通安全的趋势、挑战和机遇。最新的数据表明,全球每年大约有120万人死于道路交通事故,是全年龄段人口的第12位致死因素,5-29岁儿童和青少年的第1位致死因素。由于大部分的死亡都集中在18-60岁的工作年龄,给社会造成了巨大的经济负担,占到全球GDP 10-12%。随着全球城市化、道路交通机动化以及交通模式多元化的发展,道路交通安全保护的机遇与挑战并存。以安全为核心的可持续交通安全需要秉持系统和综合的管理理念,践行主管政府部门牵头、相关部门以及全社会共建共治共享的管理模式,共同推动联合国道路安全十年行动计划2021-2030中交通事故死伤人数减半的目标。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纽约总部孕产妇、新生儿、儿童和青少年健康司副司长吕薇女士介绍了全球儿童青少年道路安全的现状以及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在促进儿童道路安全方面的策略和实践经验。她强调,儿童青少年是道路交通事故的脆弱人群,近年来全球因道路交通伤害而死亡的儿童青少年数量总体呈现下降趋势,但在许多国家和地区包括中国所在的东亚太平洋地区,与欧洲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相比仍有一定差距,需要各有关国家继续加强相关政策和措施,减少儿童道路交通伤害的发生。同时,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也希望继续跟各方合作,通过系统安全策略的实施,保护儿童青少年免受道路交通伤害的影响。  

  会议还组织了嘉宾访谈环节,来自国际组织,交通安全管理、道路设施安全、车辆安全、公共卫生、急救医疗领域的专家,就道路安全五大支柱进行了交流与讨论。 

  本次研讨会分享了国际和国内道路交通伤害预防领域的最新进展、思考和实践,总结交流了我国道路交通伤害预防工作的成果和经验,进一步推动了《“十四五”国民健康规划》、《“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等国家政策关于促进道路交通安全等重点工作要求的深入落实。 

  让我们共同携手预防道路交通伤害,共创安全环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