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中心动态

科技赋能慢病防控,创新驱动协同发展——滨海慢性病防控与健康创新研究院在津成立

发布时间:2023/06/21

  2023年6月16日,滨海慢性病防控与健康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滨海研究院”)成立仪式在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举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华预防医学会、天津市卫健委、滨海新区政府、滨海新区卫健委、滨海新区科技局、京津冀三地疾控中心和医学院校、东疆管委会等单位领导共同见证研究院揭牌。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疾控局副局长、中国疾控中心主任沈洪兵在致辞中指出,慢性病已成为威胁人民群众的突出健康问题,慢性病防控需要以科技作为驱动力不断创新。滨海研究院的成立既是疾控体系改革进程中的有益尝试,也是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积极探索。希望研究院能充分发挥慢性病防控国家队的技术优势与属地政府的政策优势,打造慢性病防控技术、机制、产业的创新高地。

  天津市卫健委副主任、市疾控局局长、市疾控中心主任韩金艳在启动仪式上表示,中国疾控中心系统内第一个与地方合作建设的新型研发机构落地天津,意义和责任重大。滨海研究院作为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的研究平台和成果转化平台,开创了高水平、高层次、高融合的产教融合、产研合作新模式。

  天津滨海新区副区长桂华在致辞中介绍,滨海研究院是天津滨海新区下发《关于新型研发机构深化改革指导意见》新区成立的第一个新型研发机构,以新型研发机构形式合作建设国家级创新载体,既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教育人才重要论述的深学笃用,也是新区落实市委市政府‘十项行动’战略部署的具体行动。相信滨海研究院将为新区新型研发机构深化改革提供良好的示范作用,有效促进新区和全市医疗健康产业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疾控局副局长、中国疾控中心主任沈洪兵远程参加成立仪式

  成立仪式上,滨海慢性病防控与健康创新研究院与多家科研机构、医疗健康起亚达成合作意向,并签署合作协议。

  研究院与超算中心、北方大数据、中科闻歌、医渡云签署合作协议

  研究院与中再寿险、平安保险、宏信健康、万步网签署合作协议

  研究院与金域医学、晖致医药签署合作协议

  “滨海慢性病防控与健康创新研究院”由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与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共同发起成立,是隶属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的二类事业单位,作为新型研发机构,执行天津市滨海新区《关于印发<关于新型研发机构深化改革指导意见>的通知》(滨改发〔20218号)相关要求,积极响应中国疾控中心鼓励开展科研创新、促进成果转化的发展趋势。旨在通过实施数据产业化与健康适宜技术研发,探索大健康创新模式,为属地招商孵化健康科技企业与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事业发展提供支持。主体业务包括健康数字产业化与技术研发、技术培训与示范、智库与产业服务等领域。

  研究院将立足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落实健康中国行动目标围绕“健康生活、健康服务、健康保障、健康环境、健康产业”五大主题,打造健康科技创新创业产业集群,力争建成健康领域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