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中心动态

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举办2021年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综合防控能力建设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1/12/29

实施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治行动是《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的主要任务之一。为提高全国疾控系统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综合监测与防控能力,推进各省广泛、深入地开展慢阻肺综合监测与防控工作,2021年10月13-14日,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在山东省济南市举办慢性病综合防控能力建设培训班-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综合防控能力建设培训班。 

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疾控中心的慢病防控相关负责人及业务骨干共60余人参加了培训,部分基层疾控中心专业人员通过线上会议的形式同步参加了培训。慢病中心吴静主任、山东省疾控中心张天亮副主任分别在线上和现场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辞。   

在本次培训中,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呼吸病防控室方利文主任、樊静助理研究员及丛舒助理研究员对2020年抗疫国债项目-基层呼吸系统疾病早期筛查干预能力提升项目的评估、慢阻肺监测的数据清理、分析与报告撰写以及国家重点慢性病监测-慢阻肺病例登记报告等内容进行了讲解。慢病中心首席科学家王临虹教授和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陈亚红教授分享了新冠肺炎疫情对慢病防控的影响以及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慢阻肺患者的防护和管理等相关知识。重庆市疾控中心慢病所丁贤彬所长和山东省疾控中心慢病所郭晓雷所长分别分享了本省在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综合预防干预和信息化监测管理等方面的经验。培训还邀请了中日友好医院戒烟中心主任肖丹、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肺功能检查专家高怡、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系教授林华亮对戒烟干预、肺功能检查质控和环境与慢病防控相关研究等内容进行了讲解。   

本次培训内容以需求为导向,紧扣重点工作,并结合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大数据利用等重点热点问题,取得了较好的培训效果。本次培训,强化了各省开展基层呼吸系统疾病早期筛查和干预能力提升项目评估意识;提高了各省开展慢阻肺综合监测与数据分析利用的能力;增强了各省慢性病防控人员的慢阻肺预防、诊断、识别、干预、管理、肺功能检查与评估、急性加重评估等相关知识水平;开拓了新冠肺炎疫情条件下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综合防控思路,提升了相关科研工作能力。培训受到了学员们的好评。 

呼吸病与肿瘤防控室 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