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中心动态

慢病中心组织专家编写完成《预防老年人跌倒健康教育核心信息》

发布时间:2021/11/02

跌倒是我国老年人面临的重要健康威胁之一,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广泛开展预防老年人跌倒科普宣教的需求不断增加。《“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均将预防老年人跌倒作为重要工作之一,开展面向民众的普遍性预防老年人跌倒宣传教育具有重要意义。为促进老年人健康,进一步促进预防老年人跌倒基本知识技能的传播,为各级疾控机构提供科学预防老年人跌倒的健康宣教参考资料,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疾病预防控制局委托我中心组织专家编写了《预防老年人跌倒健康教育核心信息》(以下简称《核心信息》)。

2021年4月启动《核心信息》编写工作以来,慢病中心组织来自公共卫生、健康教育、运动科学、建筑设计、环境工程、适老辅具设计制造、临床医学等多学科专家,围绕预防老年人跌倒的主要干预维度,编写了《核心信息》。经过多轮修改、论证,《核心信息》于2021年10月12日在“健康中国”、“慢性病防控与健康”等微信平台向全社会发布。 

《核心信息》共15个条目,每条目由核心信息和释义两部分组成。内容主要包括老年人跌倒的严重性,老年人跌倒的危险因素,老年人跌倒的可预防性,通过积极运动锻炼、环境适老化改造、调整行为习惯、主动使用辅具、科学自救互救、照护者帮助等措施预防老年人跌倒的基础性知识技能。本《核心信息》的发布,第一次全面、系统地向公众和老年人健康服务者提供了科学、基础性的预防跌倒健康教育信息,将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全国老年人跌倒预防工作的开展。 

慢病中心伤害防控与心理健康室 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