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中心动态

慢病中心组织召开《社区老年人跌倒预防控制技术指南》专家论证

发布时间:2021/06/15

跌倒是全球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也是我国老年人面临的主要健康威胁之一。在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日益加重的背景下,积极开展老年人跌倒防控工作具有重要意义。为进一步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中关于预防老年人跌倒工作的要求,为进一步促进预防老年人跌倒工作的开展,2020年,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委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以下简称“慢病中心”)组织专家编写了《社区老年人跌倒预防控制技术指南》(以下简称《指南》)。《指南》经过几轮修改,目前已接近完成。 

2021年6月9日,慢病中心在国家卫健委会议室组织召开了《社区老年人跌倒预防控制技术指南》专家论证会。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监测评价处孙学军一级调研员、慢病中心伤害预防与心理健康室段蕾蕾主任、跌倒预防、适老环境改造、运动医学、适老辅具研发、临床、急救、公共卫生等跌倒预防相关领域专家,省、市、区级疾控中心代表共约30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由慢病中心伤害预防与心理健康室段蕾蕾主任主持。孙学军调研员在讲话中强调,在人口老龄化的社区背景下,编制预防老年人跌倒的专业技术指南,为基层老年健康服务工作者提供专业技术支持十分必要;本《指南》的编写体现了跌倒预防多学科交叉、合作的特点,是一本跨学科的专业技术读物;《指南》考虑了我国现阶段国情和实际工作需求,希望能为促进我国老年人跌倒预防工作开展发挥一定支撑作用。随后,慢病中心伤害防控与心理健康室的专业技术人员简要介绍了《指南》编写过程。与会专家对《指南》的结构、定位、内容等给予了高度肯定,认为指南可在一定程度上满足现阶段预防老年人跌倒的需求,是一本兼顾科学性和实用性的专业技术指导。同时,不同领域的专家从各自专业出发,对如何进一步完善《指南》,如何深入开展预防老年人跌倒工作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通过召开本次会议,《指南》得到了不同领域专家的认可,编写组将在本次会议基础上,根据专家提出的修改意见,进一步完善《指南》内容。 

慢病中心 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