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中心动态

第五届全国糖尿病防治大会在南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0/11/23

为贯彻落实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交流糖尿病防控经验,提高糖尿病防治水平,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疾病预防控制局、中华医学会、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指导,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与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共同主办的第五届全国糖尿病防治大会于2020年11月13日在江苏省南京市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来自于从事糖尿病防控领域相关领导及专家齐聚一堂,共同探讨糖尿病管理的规范指导与实践,为实现“健康中国”贡献力量。共有来自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全国各地疾控中心、各级医疗机构专业人员以及健康产业代表等3000余人通过线上线上联合的形式参加了本次大会。 

本次大会开幕式由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慢病处段琳副处长主持,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吴良有副局长、中国疾控中心卢江书记通过视频为本次大会发表致辞,中华医学会王大方副秘书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吴良友副局长致辞 

吴良有副局长表示,对于糖尿病的防控要坚持科学防控、精准防控的策略,有针对性地重点加强不同群体的糖尿病健康管理工作。倡导全社会积极行动起来,传播科学理念,普及防治知识,强化个人责任,提高全民素养。 

卢江书记致辞 

卢江书记表示,一直以来,中国疾控中心通过全国疾病监测系统采集我国糖尿病及其危害因素的相关信息,为国家防控政策制定提供了重要的依据,同时针对糖尿病前期和糖尿病高危人群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干预研究,推进了人群的综合防控。希望越来越多的糖尿病专家和学者能够参与糖尿病的预防事业。 

王大方副秘书长讲话 

王大方副秘书长表示,中华医学会以促进科学进步、为人民健康服务为使命和职责。希望糖尿病学分会秉承中华医学会办会宗旨和核心价值理念,带领广大医务工作者,不断创新工作模式、加强医防协作、规范诊疗行为、普及健康理念,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段琳副处长主持 

会上,原卫生部疾控局副局长孔灵芝指出,从原来的以问题为导向,转为以预防或筛查为导向的慢病管理,构建县域慢病管理建设的强关联性,打造县域从急到慢的重点疾病流程管理闭环;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吴静主任同时从糖尿病流行状况及沉重疾病负担、糖尿病防控的策略与实践和后疫情时代推进糖尿病防控的建议三方面展开讲解,重点强调了糖尿病的“防”与“管”;南京鼓楼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朱大龙概述了糖尿病目前现状及从医防融合所带来的优势等方面进行了讲解。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原院长贾伟平针对《中国糖尿病健康管理规范》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倡导以治疗为中心转向以健康为中心,指导各类健康管理机构进行糖尿病防控。 

来自糖尿病相关专业的其他专家分别就糖尿病前期的早筛早治、护理、智能医疗、心理干预等在糖尿病管理中的应用进行了报告及经验分享和介绍。 

本次大会围绕“规范健康管理、提升防治水平”的主题的召开,秉承医防融合的宗旨,汇集各路专家的真知灼见,交流吸纳地方与基层的优秀经验,剖析糖尿病防控现状,分享糖尿病防控思路,为共同探寻中国特色的糖尿病防治道路、建设健康中国贡献了力量。 

慢病中心综合办公室 赵平平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