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中心动态

加强数据分析能力 助力健康中国行动评估-慢性病防控能力建设培训班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0/11/02

2004年以来,我国建立了慢性病及危险因素监测系统,定期开展现场调查,获得了连续、系统的慢性病及危险因素监测数据,为了更好利用监测数据,为慢性病防控政策制定及评估提供科学依据,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于20201014-15日和21-22日分别在河南省洛阳市和辽宁省沈阳市举办两期慢病防控能力建设培训班。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郭浩岩副书记出席第一期培训班开幕式并致辞和授课,河南省疾控中心韩志伟副主任出席第一期培训班开幕式并介绍河南省慢病监测及防控工作情况。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吴静主任出席第二期培训班开幕式并致辞,周脉耕副主任出席第二期培训班开幕式并授课,辽宁省疾控中心卢春明副主任出席第二期培训班开幕式,介绍了辽宁省慢病监测及防控工作情况。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及4个计划单列市疾控中心慢病防控和监测技术骨干共计140余人参加培训。 

 

 

在培训班开幕式上,吴静主任发表讲话,从多个角度阐述了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慢病防控工作的发展方向及如何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有机结合、协同协作。她指出,在党和国家的正确领导下,当前我国新冠肺炎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这得益于我们的制度优势,组织优势和体系优势,其中非常关键的是我们人才的培养和储备。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役中,全国的慢病防控骨干并未置身事外,而是充分发挥自身的专业技术优势,全身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与相关领域人员共同筑起新冠肺炎防控的坚实防线,同时在疫情防控同时不断加强慢性病管理。在这种形势下,开展慢病防控专业人员监测数据分析方面的培训十分必要,为建设一支专业技术能力过硬的慢病防控队伍,在疫情防控和慢病防控的双重考验中来之能战,战之能胜奠定坚实的基础,为疫情防控和慢病防控提供数据支撑。 

 

 

 

此次培训授课教师除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的专家和技术骨干师资外,还邀请了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疾控中心学术出版处、江西省疾控中心、浙江省疾控中心以及《中国公共卫生》杂志社的专家进行授课。培训班讲授内容从基础理论到实践应用,涵盖了慢病数据分析挖掘与利用的各个方面,既着眼于实用性和可操作性,从受训学员的实际工作出发,着重讲授慢病监测工作中常用的分析思路和分析方法,又兼顾扩展思路,助力各省和计划单列市对慢病大数据的充分挖掘利用与可视化展示,为慢病防控政策制定和决策提供更为详实丰富的理论依据。 

两期培训班经过紧张的培训日程安排已圆满结束,收到了良好的培训效果,获得参训学员的普遍好评。 

慢病中心 监测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