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中心动态

慢病中心组织召开2020年伤害干预能力建设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0/09/27

伤害作为与传染性疾病、非传染性疾病并列的三大健康问题之一,给居民健康造成巨大的疾病负担。多年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病中心一直将伤害预防控制作为重要工作内容,进行了大量伤害预防控制相关的实践探索和科学研究。为进一步促进伤害干预试点项目地区疾控机构和相关项目单位工作人员的伤害防控能力,2020922-23日,慢病中心在安徽省合肥市组织召开了2020年伤害干预能力建设培训班。本次培训班以老年人跌倒预防控制为主题,重点就如何在社区开展预防老年人跌倒的健康教育和科学研究进行了培训。慢病中心副书记郭浩岩、安徽省疾控中心副主任李卫东出席培训班,来自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广东省、深圳市、石家庄市等伤害干预试点项目地区疾控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代表共约70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培训由慢病中心伤害防控与心理健康室主任段蕾蕾主持。慢病中心郭浩岩副书记在发言中简要回顾了全国伤害干预试点项目的工作历程,重点总结了近年来慢病中心围绕预防老年人跌倒开展的相关工作,说明了即将开展的新一轮老年人跌倒预防项目的重要意义,并强调应努力联合预防老年人跌倒的相关部门,利用各部门的资源和优势,形成预防老年人跌倒的合力。安徽省疾控中心李卫东副主任介绍了安徽省开展的伤害防控工作现状,强调应进一步重视和加强伤害防控工作的意义,并主张以老年人跌倒预防为重点深入开展伤害干预工作。 

来自上海市疾控中心等六家承担2019年度老年人跌倒预防项目的单位,从省、市、区/县疾控机构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不同角度回顾和介绍了2019年度项目工作开展情况、经验教训、工作体会和下一步工作建议。随后,来自慢病中心伤害防控与心理健康室的专业技术人员和来自石家庄项目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专家分别就2020年度社区老年人跌倒预防项目方案、项目调查评估方法、老年人运动锻炼方法、预防跌倒健康教育方法等内容进行了培训。参加培训的学员通过理论学习、实际操作、现场讨论等形式充分学习了项目方案、调查评估技术,熟悉了干预工具的使用方法,有效提升了开展项目活动的工作能力。 

 

本次培训班对2019年度老年人跌倒预防项目进行了及时、多方面的总结。重点围绕即将开展的2020年度社区老年人跌倒预防项目相关专业技术进行了培训,有力提升了项目地区工作人员的业务技术能力,就如何更好地开展项目工作进行了充分的沟通交流,为高质量完成项目工作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也为今后各地开展预防老年人跌倒工作奠定了较好的工作基础。 

慢病中心 伤害防控与心理健康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