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中心动态

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成功举办2020年全国死因监测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0/09/22

及时准确的死因数据是测量人群疾病负担、评估公共卫生干预效果的重要信息,对制定相关卫生政策、合理分配医疗卫生资源具有重大意义。为做好全国死亡信息登记工作,确保死因填报质量,进一步提高死因监测工作人员业务能力,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于98-9日在贵阳举办了全国死因监测培训班。慢病中心周脉耕副主任、贵州省疾控中心王定明副主任出席培训班开幕式并致辞。 

 

今年的培训采取线下结合线上的方式同步进行。各省和计划单列市死因监测工作业务骨干共50余人参加线下会议,其他各级参与死因监测工作的相关人员参加线上培训。 

培训班上,周脉耕副主任从不同分析指标和维度对2019年的死因报告质量进行了总结反馈,强调了2020年下半年的死因工作重点,对各省的死因监测工作提出要求。生命登记与死因监测室殷鹏副主任就中国分省空气污染对人群死亡和疾病负担的影响进行报告,并以此展开,介绍了如何基于死因监测数据撰写科研论文;齐金蕾就死因监测数据质量评价方法及结果进行了介绍;刘江美为大家讲授了死因数据清洗、核心健康指标计算机死因监测报告撰写的方法;系统工程师也详细为大家介绍了死因监测新系统的使用方法。 

 

 

 

本次培训特地邀请北京市疾控中心韦再华老师和天津市疾控中心张辉老师用整个下午的时间为大家介绍了死亡医学证明书的填写以及根本死因判定规则和常见错误,老师们列举的大量案例让死因判别的方法和原则变得通俗易懂。 

 

培训最后针对线上线下的学员进行了答疑。所有内容结束后,培训学员参与了在线考核,考试合格率肯定了所有讲师、学员们共同的付出和收获。 

切实的主题、专业的讲者和新兴的形式让本次培训的辐射面积更广,获益人群更多,培训班获得了线上线下的一致好评,本次死因监测培训班圆满落下帷幕。 

 

慢病中心生命登记与死因监测室 林琳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