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中心动态

中国人群健康状态认知度调查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2020/07/21

健康期望寿命是《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的重要评价指标之一,伤残权重(Disability WeightDW)是计算伤残负担和健康期望寿命的重要参数由于缺乏相关调查结果,既往我国的疾病负担测算通常采用西方国家的伤残权重,这对我国健康期望寿命和伤残损失寿命年等指标的估计造成一定偏差。为获得中国人群的伤残权重, 20205-6月,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生命登记与死因监测室联合武汉大学通过互联网开展全国范围的调查,为我国居民健康期望寿命等指标的测算提供重要数据来源。 

为了保证疫情期间能够顺利完成调查,本次采用网络自填形式进行问卷调查,通过居民对不同健康状态的选择,反映我国居民对于不同健康状态的认知和感受。 

为了保证本次调查顺利实施,项目组前期与专家多次针对问卷翻译、选项设置及调查方式等内容进行线上、线下深入讨论。同时项目组通过制定调查方案、调查培训等方式确保调查质量,在线参与培训人数达300余人。项目正式调查于512日启动,持续至6月中旬结束。问卷调查期间,为平衡东、中、西部地区问卷数,使调查结果具有代表性,工作组定时统计分析各省、市及区县收集的问卷情况,及时调整不同地区的调查人群,促进问卷调查进度。 

参与全国调查的19个项目省份高度重视此次调查,在省卫健委和省疾控中心的大力推动下,福建省和江苏省率先完成调查任务。至活动结束,本次调查累计收到有效问卷数45万多份,远超出样本量需求。 

项目组将针对问卷结果进行深入分析,结合已有的数据基础,估算中国版的伤残权重。同时将组织数据分析培训班,指导各项目省份产出本省的伤残权重。本次调查不仅有助于分析我国人群伤残权重,同时也是对居民的一次健康宣传活动,有效提升了人们的健康管理意识。 

生命登记与死因监测室 齐金蕾、林琳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