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中心动态

慢病中心赴安徽等地督导老年人跌倒预防项目工作

发布时间:2020/01/07

跌倒是国老年人面临的重要健康威胁,严重影响老年人群健康,造成大量的疾病负担,如何有效预防老年人跌倒是我国现阶段面临的重要公共卫生问题之一。为探索适合我国国情的老年人跌倒防控工作模式,慢病中心于2019年在全国部分地区启动了基于社区的老年人跌倒干预项目。 

201912月,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分别赴安徽省、上海市、浙江省宁波市三个项目点地区督导调研项目工作情况。督导组由慢病中心伤害防控与心理健康室主任段蕾蕾带队,伤害防控与心理健康室专业技术人员参加,安徽省、上海市、浙江省和宁波市疾控中心及项目点疾控中心和社区的代表参加了督导调研;西藏自治区疾控中心慢病所的伤害防控工作负责人参加了对安徽省项目工作督导调研。 

督导组分别于1211-12日赴安徽省合肥市肥西县,18日赴上海市浦东新区,19日赴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对项目点预防老年人跌倒工作进行了督导调研。 

 

督导组在三地分别听取了项目组的工作进展的汇报,全体参会人员围绕现阶段项目面临的问题和挑战进行了充分沟通和讨论,对项目工作提出了具体工作建议,明确了现阶段项目的工作重点。在安徽省和浙江省项目点,督导组现场观摩了老年人跌倒预防健康教育小组活动,与老年人和健康教育授课教师进行了沟通交流。在上海市项目点,督导组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一同进入老年人家庭,入户开展居家环境跌倒风险评估和指导工作,并与社区老年人和项目工作人员进行了座谈讨论。 

本次督导调研围绕老年人跌倒预防项目工作进行了充分沟通,各级项目组积极交流和讨论了现阶段项目工作进展,对现阶段项目中出现的问题提出了建议,保障了下一阶段项目工作的顺利开展。西藏自治区疾控中心的伤害防控工作人员通过参加对安徽省项目的调研,亲身考察了老年人跌倒预防项目开展情况,了解了项目工作经验和工作关键点,有力提升了对伤害干预项目的认识,为下一阶段设计西藏地区预防老年人跌倒项目提供了一定的参考和依据。 

伤害防控与心理健康室 耳玉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