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中心动态

2019年淮河流域重点地区癌症综合防治项目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9/12/18

为进一步做好淮河流域癌症综合防治工作,2019年12月11日,淮河流域重点地区癌症综合防治项目工作会议在京召开。来自淮河项目4省11市14个项目县/区、12个项目对照县/区的各级疾控中心、妇幼保健院及其卫生主管部门、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妇幼中心、改水中心、环境所等单位的领导和专业人员,以及相关领域专家等约17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慢病处吴良有处长、中国疾控中心李新华书记、国家卫生健康委健康中国促进办公室谢瑞谦处长、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吴静主任出席了本次会议,开幕式由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吴静主任主持。 

李新华书记首先在开幕式致辞,代表中国疾控中心对本次会议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对来自各省的领导和专家表示欢迎,并对长期以来奉献在一线的疾控和妇幼系统工作人员表示感谢。李新华书记在致辞中提出三点希望:第一点希望是不忘初心,十几年来,在各级政府与卫生行政部门的领导下,疾控机构、妇幼机构和相关部门通力合作,按照国家总体工作方案的要求认真推进各项任务,下一步要注重总结并推广淮河项目做法和经验。他指出总结不但有助于提炼和推广项目经验,也有助于更好地设计下一步路径。将整个项目过程中的做法和经验进行系统总结、并运用和推广到其他地区,需要各单位共同努力。第二点希望是牢记使命,共同规划好项目发展方向和路径。癌症防治行动已经成为健康中国重大行动之一,要思考如何把淮河项目与健康中国行动的战略密切结合,充分利用新机遇推进癌症综合防控,将下一步工作做得更深、更广、更新,规划好今后的工作路径。第三点希望是主动作为,开创公共卫生改革发展的新局面。李新华书记强调,要努力把淮河项目做好,体现出各单位的专业特点和优势。通过淮河项目把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和综合防控的优势运用到重大疾病的防控中,以监测数据为支撑做好循证决策与评估。他还表示,结合国家对新时代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的新期望和新要求,中国疾控中心正在研究中长期发展规划,疾控人要有新作为。希望各部门继续保持斗志,不懈努力,做出更大的贡献。 

国家卫健委疾控局慢病处吴良有处长在开幕式讲话中肯定了防治工作所取得的成效,代表国家卫健委疾控局慢病处对各部门的工作表示感谢。吴良有处长表示,党中央高度重视癌症防治工作,当前政府主导、多部门协同推进癌症防治工作的机制正逐步构建,全社会共同参与防控工作的氛围已基本形成,癌症综合防治是解决防治癌症这一重大难题的关键切入点。针对淮河工作取得的成效,要对防治的经验和模式积极进行全面总结。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总结年,建议把2020年也作为淮河流域重点地区癌症综合项目的总结年,为其他癌症高发地区的防控工作提供更多的循证依据和实践经验,向国务院领导交出阶段性答卷。同时要加强项目实施效果的系统性评价,特别是量化指标性评价,以证明项目在癌症防治方面取得的成效。此外,要加强科学证据的产出,希望历经十几年的淮河项目珍贵的数据积累能够为环境与癌症关联提供科学依据。 

开幕式后国家卫健委健康中国促进办公室谢瑞谦处长进行“健康中国行动”主题报告,介绍了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现状及面临的形势,强调了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重大意义,提出了健康中国行动的思考和建议;中国疾控中心规财处张雁处长介绍了项目预算管理应注意的事项,主要从财政项目预算编报、预算执行、绩效评价、委托工作经费管理等方面讲解;北京大学环境医学研究所黄薇教授以空气污染为例进行了环境与健康研究国际国内进展相关介绍;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吴静主任做了2019年淮河流域癌症综合防治工作报告,回顾了淮河项目工作方案的目标和要求,介绍了2019年工作进展,对标工作方案目标提出了下一步实施重点。 

随后江苏、安徽、山东、河南四省的疾控中心和妇幼保健院/中心进行2019年淮河项目的工作总结和经验交流,展示四省的淮河项目工作内容和产出;中国疾控中心妇幼中心、慢病中心、改水中心、环境所分别做了出生及出生缺陷和流产监测、死因监测、农村饮用水水质卫生监测、环境医学调查工作的专题报告;中国医学科学院协和基础所万霞研究员以宣威肺癌现场调查研究为例进行癌症案例交流;最后由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王宝华主任医师进行癌症预防干预工作专题报告,介绍了2019年癌症预防干预相关实施内容,并布置下一步工作任务。 

2020年是淮河流域重点地区癌症综合项目的阶段性总结年,结合开幕式领导指示和建议,最后全体参会人员就下一步淮河项目重点工作进行了讨论交流,明确明年的工作重点,一是做好项目的评价工作。利用10余年的项目县和对照县收集数据,对淮河项目综合整治效果进行分析和评估;二是做好总结和提炼,提交项目阶段性总结报告。 

此次会议的成功举办特别是各级领导的重要指示,为淮河流域重点地区癌症综合防治项目工作总结和效果评价指明了方向,提高了项目工作人员的信心和干劲,有助于深入地开展淮河流域癌症防治工作、造福沿淮人民。 

重点慢性病防控实验室 

2019年12月12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