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中心动态

慢病中心启动基于医疗机构的老年人跌倒预防项目

发布时间:2019/11/13

跌倒是我国老年人因伤害死亡的第一位原因,每年造成沉重的疾病负担,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加剧,如何有效预防控制老年人跌倒,促进老年人健康,是我国面临的亟待解决的重要公共卫生问题。多年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病中心一直将预防控制老年人跌倒作为伤害防制、促进老年人健康的重点、优先工作领域,努力探索适合我国国情的预防老年人跌倒工作和服务模式。 

为探索可供我国医疗机构使用的、可行性的预防老年人跌倒工作模式,2019年10月30日,慢病中心在河北省秦皇岛市启动了基于医疗机构的老年人跌倒风险评估和分级指导项目。慢病中心伤害防控与心理健康室主任段蕾蕾参加会议,来自重庆市、江苏省、宁波市、石家庄市、秦皇岛市五个项目地区的疾控中心、项目点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代表共约40人参加了本次启动会议。 

会上,段蕾蕾主任重点强调了基于医疗机构开展老年人跌倒预防的重要意义,简单介绍了正在探索建立的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相结合的老年人跌倒预防工作模式,对本项目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秦皇岛市第一医院刘兰祥副院长在致辞中简单介绍了秦皇岛市第一医院开展跌倒的相关情况,强调了开展本项目的重要意义。随后,来自慢病中心伤害防控与心理健康室的专业技术人员详尽介绍了项目工作方案、评估方法和具体的工作要求;全体参会代表围绕项目工作进行了积极地讨论和交流。最后参会代表赴秦皇岛市第一医院现场考察了医院现在开展的老年人跌倒预防工作,共同讨论了医院的项目开展工作计划。 

此次启动会的举办,标志着基于医疗机构的老年人跌倒预防项目正式启动,通过充分的交流研讨,进一步明确了项目核心目标、重点工作内容,具体工作要求,进一步统一了各级项目单位对项目工作的认识,为项目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慢病中心伤害室 耳玉亮 

二〇一九年十月三十一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