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中心动态

慢病中心举办2019年全国伤害预防能力建设培训班

发布时间:2019/09/27

2019910-11日,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在杭州组织召开了2019年全国伤害预防能力建设培训班”。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100余个全国伤害及产品伤害监测点各级疾控机构以及部分监测医疗机构的180余人参加了培训班。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监测评价处王蓉蓉处长、浙江省卫生健康委疾控处罗华标副处长出席了培训班的开班仪式并致辞。 

开班仪式由慢病中心伤害防控与心理健康室(以下简称伤害防控室)主任段蕾蕾主持。王蓉蓉处长在致辞中回顾了我国卫生健康部门伤害防控工作的发展历程,肯定了慢病中心及各级疾控和医疗机构在伤害防控工作中发挥的作用,肯定了全国伤害监测在伤害防控工作中发挥的证据作用。同时指出我国伤害防控工作仍面临着工作体系与工作机制不完善、伤害信息的发布制度不健全、伤害防控的部门和学科间合作不全面深入等问题,未来卫生健康部门尤其是疾控部门应以贯彻落实健康中国行动为抓手、加强部门间合作、继续积极开展伤害防控健康宣教,推动我国伤害防控工作的长足发展。 

培训班上,伤害防控室段蕾蕾主任做了《伤害流行状况与预防控制》的报告,对国内外伤害流行现况及伤害防控理论进行了梳理和介绍。伤害室专业技术人员做了全国伤害监测工作的专题培训,并就刚刚开发完成的“伤害监测信息管理平台”的使用进行了培训。北京市、浙江省和广东省疾控中心的专业技术人员分享了开展伤害监测工作的经验。今年是全国伤害监测工作被纳入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第一年,为了指导各地区正确、合理使用央转项目经费,本次培训班特别邀请到国家卫生健康委项目资金监管服务中心财务资产处宋妍副处长,对相关财务政策做了解读。 

培训班上,慢病中心和部分地区疾控中心伤害防控专业技术人员对近期完成的伤害防控项目做了介绍和展示。本次培训班还邀请到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烧烫伤关爱公益基金发起人、国家一级演员胡亚捷先生,做了题为《预防儿童烧烫伤刻不容缓》的报告。胡先生在目睹了烧烫伤对儿童及其家庭带来的痛苦经历后,义无反顾地投入了烧烫伤防控的公益事业中,发动社会各界力量,开展烧烫伤防治科普宣传教育、为烧烫伤患者提供康复指导、医疗支持和心理支持。胡亚捷先生生动的报告让在座的学员更深刻地认识到烧烫伤的严重性,了解到社会各界对于烧烫伤防控的重视和无私投入。 

培训班的最后环节,全体参会人员还就伤害防控工作中积累的经验、面临的问题与挑战和未来的发展方向进行了讨论和交流。 

本次培训总结了以往伤害防控工作取得的成绩、系统培训了全国伤害监测工作、介绍了国内外伤害预防现况、传播了伤害防控的新理论、分享了伤害防控工作中的良好实践和经验。全体参会人员共同学习、交流和探讨,达到了培训班的预期目标,为更好的完成伤害防控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病中心伤害防控室 汪媛 

二〇一九年九月十九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