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中心动态

中国又一《柳叶刀Public Health》力作:中国伤害疾病负担有所改善,防控工作任重道远

发布时间:2019/09/23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病中心王临虹教授、段蕾蕾研究员团队与美国华盛顿大学健康测量与评估研究中心(IHME)合作在《柳叶刀公共卫生》(The Lancet Public Health)杂志在线发表最新研究,系统描述了1990年至2017年中国不同地区、时间、人群、伤害类型的流行状况、变化趋势和可能的影响因素。 

研究发现:2017年,中国约有7700万伤害病例需医疗救治,73万人因伤害死亡。伤害造成的死亡人数和伤残调整寿命年(DALY)占全部疾病死亡人数的7.0%和伤残调整生命年的10.0%。2017年,中国伤害年龄标化发生率、死亡率和DALY率分别为5112/10万人、45.9/10万人和2473 /10万人。伤害发生率在早期新生儿至50-54岁人群中(男性30-34岁,女性65-69岁)呈现上升趋势,在55-84岁人群中呈现下降趋势,在85岁及以上人群中则迅速上升。伤害死亡率在出生后第一年相对较高,在1-74岁人群中逐渐下降,从75岁开始又急剧上升。伤害DALY率整体趋势类似死亡率,1岁及以上人群的DALY变化比相应人群死亡率变化更加平缓。男性中伤害年龄标化发生率、死亡率和DALY率均高于女性(图1)。 

2017年,不同省份中,伤害年龄标化发生率最低的地区为甘肃省(3152/10万人),最高的地区为北京市(9907/10万人);伤害年龄标化死亡率最低的地区为北京市(17/10万人),最高的地区为云南省(74/10万人);伤害年龄标化DALY率最低的地区为澳门特别行政区(1335/10万人),最高的地区为云南省(3733/10万人)。   

1 2017年中国不同性别和年龄组的伤害发生率、死亡率、YLD率、YLL率和DALY 

2017年,中国伤害DALY率前四位分别为道路伤害、跌倒、溺水和自伤。道路伤害DALY率在成年早期达到顶峰,在25-29岁和60-69岁之间的人群中变化趋势较为稳定,在70岁及以上人群中逐渐下降。溺水DALY率则在1-14岁儿童时期最高。自伤DALY率在25-29岁和80-84岁两个年龄组中有较为明显的高峰(图2)。不同省份中,东部和西部地区的道路伤害年龄标化DALY率存在较大差异,其中最低的地区为香港特别行政区(294/10万人),最高的地区为青海省(1343/10万人);跌倒年龄标化DALY率最低的地区为吉林省(153/10万人),最高的地区为云南省(662/10万人);溺水年龄标化DALY率最低的地区为北京市(51/10万人),最高的地区为新疆(544/10万人);自伤年龄标化DALY最高的地区为台湾省(542/10万人),最低的地区为北京市(104/10万人)  

 2 2017年中国不同年龄组的道路伤害、自伤、溺水和跌倒发生率、死亡率、YLD率、YLL率和DALY 

1990年相比,2017年中国伤害年龄标化发生率增加了50.6%。尽管1990年至2017年期间中国伤害年龄标化发生率有所增加,但伤害年龄标化死亡率和DALY率分别减少了44.3%48.1%1990年至2017年期间,溺水、烧烫伤、动物伤、自伤年龄标化DALY率下降幅度均超过60%。与1990年相比,2017年道路伤害年龄标化发生率增加了113.2%,但是道路伤害的年龄标化死亡率和DALY率分别下降了21.8%和25.0%。不同省份道路伤害的年龄标化DALY率变化幅度有所不同,上升幅度最大的地区为陕西省(9.5%),下降幅度最大的地区为台湾(63.5%)。与1990年相比,2017年跌倒年龄标化发生率增加了113.2%,死亡率增加了12.8%,DALY率无明显变化。 16个省份的跌倒年龄标化DALY率有所下降,但其他18个省份则有所增加,其中西藏下降幅度最大,约为40.4%,上海上升幅度最大,约为46.8%。与1990年相比,2017年溺水年龄标化发生率,死亡率和DALY率分别下降了17.4%65.3%和71.3%。所有省份的溺水年龄标化DALY率均下降,台湾省的溺水年龄标化DALY率下降幅度最大,约为80.2%。与1990年相比,2017年自伤年龄标化发生率、死亡率和DALY率分别降低了39.4%、65.6%和71.8%。有33个省份的自伤标化 研究指出:近三十年来,不同地区、人群和伤害类型的发生情况有所增加,可能的原因是中国的城市化、机动化和老龄化进程加快,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不断转变,人群暴露于某些伤害相关危险因素,比如机动车、PM2.5等,的频率、强度和时长也在不断增加,使得一些重点或弱势人群可能面临更大的伤害风险,但是伤害导致的疾病负担呈现明显下降趋势,这一方面与中国经济、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等快速发展的总体环境密切相关,另一方面也综合反映了中国伤害防控领域开展的各项工作、出台的各项相关政策法规等在伤害防控领域产生了积极作用,同时也与全社会广泛关注伤害防控,共同为营造和谐健康、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所做出的努力分不开。目前,随着城镇化、机动化、老龄化的进程加快,中国因伤害导致的疾病负担已超过传染性疾病、母婴及营养缺乏性疾病。因此,伤害仍然是一个影响人群健康的重要公共卫生问题,需要继续全面推进中国伤害防控工作需要加大政策力度和经费投入,拓展伤害防控领域的国际交流,加强多学科的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多部门合作与沟通,将有效的干预策略整合到更为广泛的健康保健系统中,从而降低伤害所致的残疾及死亡,提高人群期望寿命,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本研究对中国伤害疾病负担的流行现状、变化趋势及相关影响因素进行了系统描述和解读,有助于更好的理解中国在伤害防控领域取得的成绩,对于其他可能会经历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变化的国家或地区在开展伤害防控工作方面也有很好的参考价值。 

病中心伤害室  叶鹏鹏 

二〇一九年九月十二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