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中心动态

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召开全国疾控系统慢病财务管理工作会暨慢病科所长会

发布时间:2019/09/19

加强我国疾控体系慢病防控工作与管理能力,推进落实《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201994日,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在湖南长沙召开了全国疾控系统慢病财务管理工作会暨慢病科所长会议。会议开幕式由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吴静主任主持,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雷正龙、中国疾控中心党委书记李新华、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慢病处处长吴良有、中国疾控中心财务处处长张雁、中国疾控中心慢病处副处长马吉祥、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李志新书记、湖南省相关领导,以及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疾控中心的慢病和财务分管主任、慢病科所长、财务处长与各地慢病中心联络员代表近二百人参加了会议。 

李新华书记在会上对慢病防控工作提出了新的期许:一是慢性病防控要紧跟形势。一方面要紧跟政策形势,抓紧学习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后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的系统重大政策文件,并在工作中抓好贯彻落实。另一方面要紧跟疾病谱变化形势,关注群众健康需求。二是慢性病防控要紧跟先进理念和技术。要及时学习跟进2018年联合国大会提出的慢病防控“5×5”策略等国际上的最新理念。同时,随着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的发展,慢性病防控也要积极利用新技术,创新新模式。探索慢性病信息采集、综合干预等方式,提高工作效率,切实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需求。三是慢性病防控要进一步推动政府主导、全社会参与。公共卫生和疾病防控工作,特别需要政府的重视和投入,要做好领导开发、部门协调以及群众动员工作,将慢性病防控工作的路子越走越宽。 

雷正龙局长指出,近十年来慢病工作得到了很大发展,这与慢病工作者的坚守与努力密不可分。雷局在对慢病工作者表示感谢的同时,还谈到了慢病防控未来发展的方向:一是慢病防控形势喜人、形势催人、形势逼人。虽然慢病防控工作已取得一定成绩和成效,但与党中央和总书记的要求仍有差距。目前的各级疾控在人力配备和工作重心上仍需向慢病倾斜。二是2019年是疾控体系改革的关键年,在这个特殊时期慢病需要有所作为,要明确慢病防控的作用和功能定位,树立自身引领和主导地位。三是慢病防控工作要将科研等工作统筹起来,形成常规、常态工作。四是要统筹设计慢病的范畴和边界,响应总书记提出的由疾病向健康转变。五是要创新将新技术利用在慢病管理、健康教育中,形成大数据全国慢病防控大平台进行发布。 

随后,吴良有处长、吴静主任和张雁处长分别做了健康中国行动解读、以综合防控理念助推健康中国行动和项目经费管理方面的报告。 

会议还邀请内蒙、浙江、湖南、湖北省疾控中心就当下的慢病热点话题进行了个各自的经验分享。 

慢病中心自2012年起,每年召开一次慢病科所长会议,共同就当下慢病重点工作和突出问题与各地代表进行交流讨论。今年的慢病科所长会在保持历年传统的基础上做出了新的尝试:一是会议设定专题,本次会议专题讨论了慢病财务管理相关问题;二是将慢病联络员培训与科所长会相结合,为各省青年骨干了解我国慢病工作搭建了平台,得到了大家的广泛认可。 

病中心综合办 赵一凡 

201999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