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中心动态

全国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第一期培训班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09/16

为积极应对老年常见心理问题及需求,提升基层老年心理健康服务能力,有效维护和促进老年心理健康,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简称“慢病中心”)于2019年9月1-4日在石家庄举办了第一期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培训班。国家卫生健康委老龄健康司老年健康服务处刘明副处长、慢病中心书记/副主任李志新、河北省卫健委尹文晶副主任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北京、天津、河南、河北、山西、山东六省市各级卫健委和项目实施机构负责人、试点社区工作人员共计240余人参加了培训。 

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作为十三五健康老龄化规划部署的重要工作任务,受国家卫健委老龄健康司委托,由慢病中心作为国家项目办公室负责组织实施。2019-2020年,此项目将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选取1600个城市社区和320个农村社区开展心理健康宣教、能力建设培训、老年人群的认知与心理健康状况调查与评估、干预和管理,旨在增强老年人心理健康意识、提高基层老年心理健康服务水平,改善老年人心理健康状况。 

开班仪式上,国家卫健委老龄健康司刘明处长指出,心理健康关系着家庭的幸福、社会的和谐。增进和维护身心健康,是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础。国家卫生健康委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和健康中国行动部署,加强顶层设计,从制度建设、学科建设、人员队伍建等设等方面进一步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国家卫健委老龄司高度重视老年人心理健康关爱项目工作,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已经成为健康中国行动老年健康专项行动的重点工作之一。慢病中心李志新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心理健康是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老年人心理健康直接影响老年人的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目前,自实施老年心理关爱项目通知发布以来,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此项工作既是一项业务工作,也是一项体现国家和政府对老年人关怀的政治工作。希望各地参训人员充分利用此次培训机会,了解和掌握相关心理健康知识,为各地开展工作奠定坚实基础,切实提高老年人心理健康水平。 

 

培训班上,慢病中心李志新书记对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实施方案进行了详细介绍,来自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中科院心理研究所老年心理研究中心、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清华大学社会学系和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与心理学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定医院、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的心理和认知领域的知名专家对老年人生理和心理特点、老年期痴呆筛查、诊断及干预、老年人常见情绪问题及自我调适、老年抑郁症的筛查、诊断及干预、老年人心理健康促进与干预、老年自杀预防与危机干预、农村老年心理健康促进、城市社区老年认知障碍干预等专题进行了精彩的授课。 

在培训班上,由慢病中心国家办公室项目组核心工作人员针对调查问卷、现场组织实施、流程、技巧、项目督导与评估、实施保障、数据录入与管理平台等进行了细致的介绍,并开展了现场练习和答疑。 

此次培训,从组织到内容均获得了参训学员的一致好评,不但提高了基层工作人员老年心理健康服务能力,而且也为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了有力保障。 

 

慢病中心老年室 汤淑女 

二〇一九年九月四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