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中心动态

慢病中心组织实施疾控系统八段锦师资能力建设培训班

发布时间:2019/08/19

预防老年人跌倒是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的重点工作内容之一,为探索适合我国国情的预防老年人跌倒适宜技术,2015年起,我中心组织实施,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在全国六个项目点地区开展了“八段锦对老年人平衡功能影响研究项目”,项目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并深受各项目点地区老年人和工作人员好评。为更好地推动医体结合,预防老年人跌倒,宣传推广八段锦项目成果,让更多的基层人群受益于这一传统体育项目,我中心与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中心于2019年7月25日-26日在河北省石家庄市联合举办了2019年疾控系统八段锦师资培训班。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国家体育总局健康气功管理中心相关工作负责人出席了培训班,来自上海市、浙江省、广东省、石家庄市疾控中心,石家庄市中医院、深圳市南山区慢性病防治院,以及石家庄市各区县项目点社区的工作人员共约110人参加了此次培训版。 

培训班由国家健身气功管理中心科宣部副处长丁丽玲主持。慢病中心伤害防控与心理健康室段蕾蕾主任在致辞中介绍了联合举办本次培训班的背景、意义和目的,希望能通过此次培训班进一步加强医体合作,推动八段锦发展,让更多老年人受益于八段锦。石家庄市疾控中心梁震宇副主任在发言中强调,石家庄疾控系统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应以本次八段锦业务培训为契机,做好今年计划开展的八段锦进社区活动,通过组织社区老年人开展八段锦锻炼,促进老百姓健康水平。随后,来自石家庄市中医院的赵玉斌院长、慢病中心伤害防控与心理健康室耳玉亮副研究员,石家庄市疾控中心慢病所马新颜所长分别从八段锦的中医理论基础、我国老年人跌倒预防控制、石家庄的八段锦项目工作经验等方面对学员进行了培训。 

来自河北省师范大学孙左枫教授详细地就八段锦的动作要领进行了讲解和示范,全体学员现场边学习边实践,培训教师对学员出现的动作错误逐一进行了纠正。培训除安排教师讲解和现场练习外,还利用晚间和早晨组织安排了晚课和早课,多次巩固学习到的八段锦动作,领会锻炼要领,逐渐学习随动作调整呼吸。此外,培训安排学员以小组形式进行展示,互评互鉴,取得了学员的一致好评。 

通过本次培训班,系统、详细、全面地教授了学员八段锦的动作邀请,从理论基础、实际应用等多个角度讲解了将八段锦作为一种预防跌倒、促进健康的干预技术的科学理念和操作方法,让学员从理论基础到实际操作都能更好的掌握和理解健身气功八段锦,培训出一批卫生系统内的八段锦师资骨干,也为今后在更大范围内传播八段锦,利用八段锦促进健康奠定了基础。  

病中心伤害防控与心理健康室 耳玉亮 

二〇一九年八月五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