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中心动态

慢病中心赴西藏自治区开展学生伤害防控工作督导和技术支持

发布时间:2019/06/14

2017年,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在西藏启动小学生伤害干预项目,并连续三年赴西藏自治区开展伤害预防控制督导调研和技术支持,以探索符合西藏地区实际工作需求的儿童伤害防控工作模式。项目启动以来,已经完成了项目方案制定、基线调查、组织开展了伤害干预活动,2019年项目进入总结评估阶段。为进一步促进西藏自治区伤害预防控制工作发展,提升相关工作人员的伤害预防业务能力,保障西藏自治区小学生伤害干预项目终期评估工作顺利完成,2019526-30日,中国疾控中心慢性中心赴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和山南市开展学生伤害防控工作督导和技术支持。慢病中心伤害防控与心理监控室的专业技术人员和伤害防控领域专家参与此次督导和技术支持工作。 

慢病中心伤害防控与心理健康室的专业技术人员与来自西藏自治区疾控中心、山南市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伤害防控专家共同讨论了西藏自治区伤害防控工作、西藏小学生伤害干预项目工作,围绕现阶段工作进行积极交流讨论。自治区疾控中心慢病所的专业技术人员对西藏小学生伤害干预项目终期评估的方案、评估内容和工作要求进行了培训,国家督导组对项目终期评估的重点工作和质量控制重点给予详细讲解和技术指导。 

 

 

527-29日,国家督导组与西藏自治区项目组共同对西藏自治区山南市乃东区的4所小学约1200名小学生及其家长和部分学校教师进行了基线问卷调查,对学生、家长、教师代表共约30人进行了定性访谈。现场评估结束后,国家督导组与西藏自治区项目区共同对评估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积极、细致的讨论和分析,共同确定了近期项目工作重点主要是按计划、高质量地完成各项目终期评估工作,注重数据采集过程中的质量控制,系统完整地收集项目干预阶段的各项干预活动的实施情况,着手相关数据清理分析和项目总结等工作。 

本次赴藏开展伤害预防工作督导和技术支持,慢病中心与西藏各级疾控充分沟通,加深了对西藏地区基层伤害预防控制工作开展情况的了解和认识,重点保障了西藏自治区小学生伤害干预项目终期评估现场调查的顺利实施,进一步明确了项目下一步工作重点和主要任务目标。通过研讨和现场指导,有力提升了项目参与各级疾控相关工作人员的伤害预防专业技术能力,促进了项目工作按计划完成,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西藏地区伤害预防工作的发展。   

慢病中心伤害室 耳玉亮 

二〇一九年六月三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