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中心动态

乔治全球健康研究院David Peiris教授一行应慢病中心邀请赴汶川开展慢性病管理相关现场调研

发布时间:2019/06/05

2019528-30日,基于慢病中心与乔治健康研究院计划在未来合作开展中国三地区高血压和糖尿病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相关的基层医疗体系促进项目的背景之下,为合理优化研究方案,深入了解项目点基本情况,乔治全球健康研究院(澳大利亚)David Peiris教授、悉尼新南威尔士大学毛立敏副教授应慢病中心邀请,同慢病中心书记、副主任李志新同志赴四川省汶川县开展高血压、糖尿病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相关的基层医疗卫生体系现场调研。慢病中心及乔治健康研究院北京代表处相关人员陪同了此次调研活动。 

调研活动中,调研组与县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管理者、乡镇卫生院院长、村医、慢性病患者开展了两场座谈。座谈会上,汶川县县委副书记邓海兰对全民健康工作尤其是慢病管理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了介绍,慢病中心李志新书记对拟开展的项目方案进行了概述,并由乔治健康研究院(澳大利亚)David Peiris教授分享了乔治健康研究院在慢病管理方面的相关经验。随后,参会人员针对上述内容展开了细致和热烈的讨论。调研期间,调研组还现场考察了汶川县人民医院、汶川县疾控中心、映秀镇卫生院等医疗卫生机构,并在龙溪乡参观了移动诊疗车全民免费体检服务,对汶川“五病先行、三师共管、二套工具、一体化管理”的“5321”主动服务模式进行了了解,深入察看了高血压、糖尿病的筛查、治疗和管理的工作模式和流程,重点了解了卫生信息系统在高血压和糖尿病管理过程中发挥的积极作用、带来的困难和挑战,以及汶川当地对卫生信息系统进一步改善的需求等。 

此次调研为项目方案设计、干预措施的本土化等具体问题提供了有效的思路,为慢病中心和乔治健康研究院与汶川项目点的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慢病中心老年室 汤淑女 

二〇一九年六月三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