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中心动态

从联合国慢病问题首脑峰会看新时代所面临的形势与挑战

发布时间:2019/01/03

2018年世界卫生组织成立70周年,927日联大非传染性疾病问题第三次高级别会议在纽约召开,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李新华书记亲自参加了本次盛会,并作为2018年慢病中心最后一场学术活动的特邀嘉宾于1221日作了专题报告。本次学术报告的主题是从联合国慢病问题首脑峰会看新时代所面临的形势与挑战”,来自慢病中心、慢病处、控烟办、营养所、免疫中心等部门的职工和研究生超过120人参加了本次学术会。会议由慢病中心吴静副主任和慢病处马吉祥副处长共同主持。 

在两个多小时的报告中,李新华书记详细介绍了2018年慢病首脑峰会会议概况和达成的主要成果,并分析了新时代慢性病防控面临的形势和挑战。本次首脑峰会的主题是“行动起来,兑现承诺”,围绕峰会主题以及“动员全球、区域和国家各级政府、民间社会和私营部门参与行动的机遇与挑战,旨在促进非传染性疾病防控多部门协作机制和健康生活方式普及”的专题,各国代表进行了深入讨论交流。峰会通过了预防和控制非传染性疾病问题联大第三次高级别会议的政治宣言,明确了新时期慢性病防控“5X5”策略:即5大非传染性疾病风险---不健康饮食、烟草使用、空气污染、有害使用酒精、缺乏身体活动;5大健康威胁---心血管疾病、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癌症、糖尿病和精神卫生问题。与以往慢性病防控“4X4”策略相比,新策略增加了空气污染和精神卫生问题防控的内容,同时这也是WHO推荐给全球最具成本效益的慢性病防控重点领域。在此次会上各国元首和政府首脑承诺将采取13项新措施应对癌症、心脏病、肺病、中风和糖尿病等非传染性疾病,并增进精神健康和福祉。 

李新华书记还从联合国、WHO和国家层面分别阐述了新时代下慢性病防控面临的形势与挑战。他和大家一起重温了2011年联合国政治宣言提出九项慢病防控全球的自愿性目标以及2017年WHO提出2019-2023年第十三个工作总规划。他指出,要想到2030年实现三个重点目标,首先要从管理、财政等各方面加强卫生系统的建设,再实现全民健康覆盖,之后才可能实现千年发展目标。加强体系建设是基础,全民健康覆盖是手段,可持续发展是目标。为了保证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WHO提出来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并要督导各部门落实。李书记指出,我们需要对照这些评价指标,提前做好评估工作。作为一个日益走到世界舞台中央的大国,我们要主动与国际接轨,才能更好地担当大国责任。联合国和WHO的相关要求有力推动了我国慢性病防控政策的出台。近几年我国相继召开了“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和“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等重要会议,新时代我国卫生健康工作方针已经确定。国务院也先后印发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中国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2017-2025)》,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慢性病防控的主要目标、防控策略和措施。最后李新华书记再次强调:慢性病是全球越来越关注的重要公共卫生问题,慢性病防控挑战与机遇并存,需要大家共同努力,我们一定要勇于创新、开阔视野、有责任、有担当,以实际行动对联大会议政治宣言进行积极响应。 

慢病中心科教室 赵艳芳 

二〇一八年十二月二十六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