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新闻资讯

2020年老年期重点疾病预防和干预项目能力建设培训在沈阳召开

发布时间:2020/10/16

老年期重点疾病预防和干预项目(简称“ADPD项目”)2019年已经在辽宁、河南和广东完成了12000余名60岁以上老年人的基线调查。为做好2020年追踪随访工作,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于2020年9月1-2日在辽宁沈阳举办了老年期重点疾病预防和干预项目能力建设培训。慢病中心郭浩岩副书记、辽宁省疾控中心卢春明副主任出席培训会,三个项目省各级疾控中心慢病科(所)项目负责人、协作医院的耳鼻喉和神经内科专家、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项目工作人员100余名代表参加了培训。 

会议由慢病中心老年健康室王志会主任主持。郭浩岩副书记在开班讲话中指出,虽然我们的各项工作都因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而有所调整或推迟,但相信在来自三个项目省各部门领导和各领域专家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在全体项目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今年的项目工作目标一定会圆满完成。同时也希望慢病中心老年健康室的项目工作人员再接再厉,不断总结经验,完善技术和方法,把项目工作推上一个新的台阶,助力“健康中国2030”目标的实现。卢春明副主任简单介绍了辽宁省的老龄化状况以及辽宁的疾控体制改革经验,并对ADPD项目给予高度肯定。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陈彪教授、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曹云鹏教授、辽宁省人民医院李岩峰教授、青松康复护理集团王燕总裁、北京和睦家医院耳鼻喉科黄羽张博士等专家分别就帕金森病、阿尔茨海默病的筛查、诊断、治疗和失能失智老年人的居家照护模式,听力损伤和嗅觉障碍的筛查及检测方面做了精彩的授课。国家项目办的工作人员分别对2020年工作方案、追踪调查问卷、可疑AD和PD的临床检查流程及标准做了全面的介绍。在郑朋博士和丁萌辉老师的指导下,学员们争先恐后做了嗅觉测试和纯音听力测试操作练习。结合问卷,学员们也熟悉掌握了信息采集和管理系统。

 

 

此次培训采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针对帕金森病和阿尔茨海默病的临床检查及危险因素筛查和检测进行了系统培训,提升了工作人员的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能力,为2020年ADPD项目的追踪随访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慢病中心老年健康室 张晗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