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旧网站中心动态

淮河流域重点地区癌症综合防治项目2020年工作按计划有序推进

发布时间:2020/10/10

淮河流域重点地区癌症综合防治项目(简称淮河项目)二期自2007年启动以来,得到了各级政府及多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中国疾控中心联合淮河流域四省各级疾控中心、妇幼中心针对环境与健康监测、人群癌症预防等方面开展了10余年癌症综合防控工作。2020年是淮河项目的关键年,是对过去工作阶段性总结的收官之年,淮河项目各部门克服疫情影响等困难,各项工作正在按计划有序推进。  

一、敦促和指导项目总结评估工作 

为促进淮河目的顺利进行和总结推广、敦促和指导各项目合作部门、项目省市县级疾控中心和妇幼中心对项目10余年的工作开展科学评估、总结报告,2020年上半年,国家淮河项目办公室(设在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先后出台和下发了通知和指导方案,包括《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关于报送淮河项目负责人和主要工作人员名单的通知》,明确了各参与单位、各级疾控中心和妇幼中心(包括项目县、流域内外对照县等)负责人和主要工作人员;以及《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关于开展淮河流域癌症综合防治项目阶段总结评优的通知》,下发《淮河项目工作进展报告(2007-2019年)提纲》指导各地梳理历年来项目工作、撰写工作总结报告。各参与单位积极响应,克服困难推进项目工作,目前已经收到所有项目单位的人员名单和部分单位的工作进展报告,为及时汇总提交淮河项目总进展报告积累了资料。 

二、开展项目的线上和线下督导 

20201-9月,国家淮河项目办公室利用线上和线下各种形式与地方疾控中心加强联系,促进项目的工作执行和经费管理。825-27日,慢病中心国家淮河项目办公室人员联合中科院地理所等专家一行5人组成督导组,对安徽省寿县和颍东区的淮河项目工作总体进展、经费执行以及死因监测、癌症预防干预、水质监测等工作进行调研督导。安徽省疾控中心慢病科查震球副科长等陪同调研。督导组以座谈会的形式,分别听取了近年来寿县和颍东区淮河流域癌症综合防治工作开展情况工作汇报,现场查阅了工作档案资料,并就淮河流域死因监测、环境医学调查、水质监测及癌症预防干预等工作进行了座谈。对寿县的堰口镇乡镇卫生院、魏岗村卫生室和堰口镇的水厂进行了现场走访调研。 

三、召开淮河项目工作例会,各部门讨论交流工作 

917日,淮河项目在北京召开了项目工作例会,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环境健康所、妇幼中心、改水中心等淮河项目技术骨干近20人参加,会议由慢病中心主任吴静主持。会上,各部门交流了2020年项目工作进展,研究讨论项目工作存在的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研究讨论了《淮河流域癌症综合防治工作纪实》视频。吴静主任总结指出,做好2020年淮河项目的阶段性总结工作,是解决好各项问题的基础,要及时的总结经验并推广,为下一阶段的淮河项目工作夯实基础。 

四、召开淮河项目培训,加强癌症防控能力建设 

为加强项目地区人员能力建设、进一步提升淮河流域重点地区疾控中心公卫医师的癌症防控水平,924-25日,慢病中心在山东省济南市组织召开了2020年淮河项目公卫医师癌症防控专业人员培训班,来自安徽省、江苏省、山东省、河南省的淮河流域14个项目县区和项目12个对照县区的疾控中心代表共95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培训的内容主要包括肿瘤危险因素防控进展、数据统计分析基础知识、统计图表的应用、文章撰写与投稿、癌症防控中的卫生经济学、癌症预防干预工作布置以及淮河项目县/区癌症预防工作交流。培训班邀请了来自中国疾控中心、协和医学院基础所、中国癌症基金会、中华肿瘤防治杂志、山东大学公卫学院的专家授课,授课专家认真备课,专业性强,讲座生动、深入浅出,内容适用、充实新颖,受到了学员的广泛好评。所有培训内容结束后,学员参与了在线考核,考试合格率和学员满意度均达到90%以上。 

淮河项目将根据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要求,持续提升项目地区疾控工作人员的专业技术能力,深入推进淮河流域重点地区的癌症综合防控工作,做好项目总结、评估、推广,继续造福沿淮人民的身体健康。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