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重点工作中国儿童与家庭研究项目项目介绍

中国儿童与家庭队列研究项目

发布时间:2014/06/19

中国儿童与家庭队列研究Chinese Children and Families Cohort Study, CFCS项目是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合作的科研项目。研究目的是通过对1993-1996年开展的社区干预项目(CIP项目)人群队列进行追踪、随访,来探讨围孕期叶酸增补所产生的潜在健康效应和不良影响;在子女中,评价围孕期补充叶酸是否降低先天性体表出生缺陷和儿童白血病等儿童肿瘤的患病风险,以及对其他与围孕期补充叶酸相关的儿童病症(包括哮喘、广泛性发育障碍和自闭症、糖尿病、肥胖症和高血压)等患病风险是否具有降低或增加的作用;在母亲中,评估心血管疾病、癌症等慢性病的发病风险。

该研究项目主研究包含三部分内容:1)长期跟踪随访,评价围孕期叶酸补服对CFCS母亲和后代儿童远期健康的影响;2)通过对CFCS母亲和后代膳食、营养、体力活动、紫外线暴露等信息的收集和相关生物标志物的检测,评价生命早期和成年早期危险因素对成人肿瘤和其他慢性病的影响;3)收集CFCS后代中的儿童肿瘤病例,通过病例记录链接,前瞻性的评估叶酸对儿童肿瘤发病的影响;利用CIP项目基线数据,采用巢式病例对照研究方法筛选儿童肿瘤可能的危险因素。

2009-2013年间,CFCS项目在江苏省太仓市和河北省乐亭县两个项目点开展预试验,并已经完成上述三部分研究内容的预试验现场工作和数据清理工作,目前正在进行数据分析和总结。1在两个预试验项目点各追踪和定位280CIP家庭,重新建立与CIP家庭的联系,并对每个家庭的母亲、父亲和孩子进行问卷调查,收集生活方式(吸烟、饮酒)和疾病史等信息,对母亲和孩子进行身体测量(身高、体重、腰围、臀围和血压)2对从1)中抽取的100对母子,通过复杂的、密集的和多日的调查来完成膳食、身体活动、紫外线暴露的调查和血液等生物样本采集;3)通过在8家医院寻找CIP人群中从出生至今诊断为儿童肿瘤的病例,并对这些病例进行诊断信息的摘录,为后期与CIP受试对象名单匹配做准备。

在预试验研究基础上,2014-2015CFCS项目开始筹备并开展可行性研究,可行性研究较前期的预试验更大规模地追踪CIP家庭,测试能否成功在三个省21个县重新建立CFCS项目的后代名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