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重点工作中国骨质疏松防治推广项目项目进展

慢病中心组织专家完成中国骨质疏松症流行病学调查八省(市)实地督导

发布时间:2018/05/17

中国骨质疏松症流行病学调查覆盖全国11个省(市)。截至20184月底,8省(市)启动了现场工作。慢病中心根据要求组织项目组相关人员对所有启动省份开展了实地督导。继20183月底完成陕西、湖北、江苏和北京4()实地督导后,4月份陆续完成重庆、湖南、山西和四川4省(市)实地督导和技术指导。督导组对调查各环节进行现场指导,并听取项目工作人员的问题汇报,对调查中出现的问题及时提出解决方案和意见。4月份各省(市)督导及现场进展情况:  

2018410-12日,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书记/副主任李志新、老年室副主任尹香君等一行赴重庆市沙坪坝区和荣昌县开展现场督导。两县区现场组织有序,调查人员基本熟悉调查流程和内容。督导过程中,督导组对流调现场中数据收集和身体测量环节相关技术及测量工具等发现的问题进行指导,确保测量工具符合要求,保证数据质量。国家督导组及重庆市骨密度质控专家李灿对两县区骨密度测量及测量结果的上传进行指导。两地当天现场调查工作结束后,国家督导组均听取了各项工作人员的问题汇报,并对调查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收集和汇总,提出解决方案和意见。 

 

2018414-18日,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老年室副主任尹香君、崔露、北京协和医院余卫教授等对湖南省现场调查进行督导。湖南省现场调查培训会及观摩在郴州市汝城县举行。湖南省将此次调查作为一项民生工程加以重视,取得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老百姓参与积极。省疾控中心党委书记黄跃龙教授、郴州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邓百成等相关领导亲临培训现场,对全省的调查组织和质量提出要求。调查现场组织流畅,工作人员清晰了解调查流程并熟练掌握了调查方法,并与督导组专家探讨调查技巧。益阳市南县、怀化市鹤城区和湘潭市雨湖区等其他三个调查县区代表也前来参加项目培训和现场观摩,认真学习骨松流调现场调查流程及操作,观摩现场召开讨论会针对发现的突出问题立即提出解决措施,为全省日后骨松流调工作奠定了良好的理论和实践基础。余卫教授在督导期间完成了湖南省4个县区骨密度测量仪器横向质控和校准。 

 

20184月21-23日,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老年室副主任尹香君、北京协和医院余卫教授等一行赴山西省开展现场督导。22山西现场调查启动暨培训会在太原迎泽区召开。尹香君主任、余卫教授、省疾控中心纪检书记毛秀东出席开幕式。大同市城区、晋城市泽州县和运城市临猗县三个调查县区相关项目成员均莅临培训和现场观摩。423日上午在迎泽区青年路三社区卫生服务站进行现场调查启动观摩。迎泽区项目组在督导组的指导下进一步熟悉了现场调查流程。身体测量、问卷调查、血样收集及数据管理的现场操作均在督导组指导后进一步理解掌握,其余调查点现场调查人员进行观摩与学习。在反馈会上,尹香君主任强调:一是认真核实调查对象信息;二是熟悉现场调查各主要环节操作流程;三是按照实验室流程做好血液采集、分装、保存;四是严格按质控要求做好现场调查质量控制。通过此次现场调查观摩与学习,为山西省骨松现场调查整体工作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余卫教授在督导期间完成了山西省各县区骨密度测量仪器横向质控和校准。 

 

2018424-27日,慢病中心老年室副主任尹香君、崔露、协和医院余卫教授等对四川省进行现场督导。自贡市沿滩区率先启动四川省的骨松流调现场调查工作。南充市营山县和广安市广安区代表到现场观摩,眉山市洪雅县因特殊原因未能成行。国家督导组要求四川省省疾控中心在洪雅县启动现场时做好技术指导。督导组逐一查看调查现场的登记、采血、体测、问卷等各环节,现场组织十分流畅,相关工作人员业务熟练,对骨松流调的要点掌握清晰。国家督导组与省级骨密度督导专家游志清主任还一同对骨密度测量进行了督导,与骨密度测量医院领导及医生积极交流,听取了相关问题与建议。随后,督导组与相关工作人员举行了座谈会。督导组首先赞扬了诸多工作准备到位,调查人员与医院医生配合默契,对工作内容掌握透彻,准备了应急预案等,同时也总结了现场出现的问题并提出解决办法,最后强调了调查中的技术要点和难点,为其他尚未开始现场工作的单位参考借鉴。余卫教授在督导期间完成了四川省调查区县骨密度测量仪器横向质控和校准。 

慢病中心老年室 崔露 

二〇一八年五月三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