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重点工作中国骨质疏松防治推广项目项目进展

“骨动湘西”健骨操创意广场舞大赛圆满成功

发布时间:2016/10/14

健康的骨骼是身体健康的基础。骨质疏松症是影响人群骨骼健康、尤其是中老年女性最常见的疾病,是第四位常见慢性疾病。骨质疏松会导致严重疼痛和骨折,甚至早死。70%-80%的中老年骨折由骨质疏松引起。我国及我省随着老龄化进程加速,骨质疏松症及其导致的脆性骨折带来沉重的疾病负担和社会经济负担。
本中心慢病科从预防骨质疏松症入手,开展健康骨骼行动,2015年部署和启动“骨动湖南”创意健骨操广场舞大赛,并作为2016年慢性病防控、倡导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的具体抓手,在全省范围内、从乡村社区开始,到县区、到市州普及推广健骨操创意健骨操广场舞,目的的全面降低骨质疏松引起的危害,保护和增进人民群众健康。2016年以来,全省各地层层动员、创意健骨操广场舞推广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长沙市、张家界市等市先后成功进行了预赛复赛,社会反响特别良好。
8
9日晚由湘西州卫计委主办,湘西州疾控中心、湘西州预防医学会、湘西州肿瘤医院联合协办的首届“骨动湘西”健骨操创意广场舞大赛在吉首市人民广场隆重举行,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向清平出席并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州卫计委彭军主任致开幕辞,州直工委、州卫计委很多领导均现场参与。经过县区预赛、本次除各县区比赛队,还有州疾控中心、肿瘤医院等单位的表演队参与。比赛声势浩大,吸引一万多人观摩。

选手们精神抖擞,舞姿柔美,舞步轻快,韵味十足,现场气氛高潮迭起、场面异彩纷呈。团结广场舞队《舞动中国》来开帷幕,州疾控中心《不知该怎么称呼你》、《妖姬之舞》、《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保靖县《竹林晨韵》、凤凰县《骏马奔腾》、古丈县《舞动青春》、吉首市《今夜舞起来》、龙山县《创造奇迹》、泸溪县《不知该怎么称呼你》,永顺县《摆手欢歌》、花垣县《苗族小阿妹》相继表演,最后在州肿瘤医院《鼓舞腾飞》的表演中缓缓落幕。永顺县《摆手欢歌》脱颖而出,赢得冠军。

本次比赛赛出了健骨操创意广场舞的风格、赛出了水平、也跳出了老百姓脱贫致富后的欢快,表达了老百姓对共产党感激之情。

总之,“骨动湘西”健骨操创意广场舞大赛,充分契合广泛动员、全民参与预防骨质疏松的活动要求,也展示了湘西的人文特色和风采!

/ 中心慢病科 陈碧云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