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重点工作省部联合减盐项目项目介绍

省部联合减盐项目

发布时间:2014/06/19

为了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符合成本效益的人群有效减盐措施,2011311日,原卫生部与山东省人民政府正式启动了省部联合减盐防控高血压项目。项目启动以来,全省以推动新闻媒体、社会团体与企业积极参与为核心,全民积极参与的全社会减盐氛围得到逐步发展,同时以小学生、高血压患者、餐饮单位、超市为重点人群和场所开展干预模式与适宜技术探索,初步形成了系列减盐干预规范与模式,积累了减盐与高血压防控经验。

小学生一二一一干预:一次家长会、两堂课(健康教育课、实验课)、一个月家庭用盐记录、一次手抄报比赛。

高血压患者一二三二一干预:一次健康教育课、两周用盐记录、三次尿钠尿钾血压检测、两次同伴教育、一次减盐指导。达到了解盐的作用和钠钾食物来源,知晓自己的血压、尿钠尿钾水平,掌握减盐技巧。

餐饮单位一二三三干预:一次工作人员培训,两个服务(低盐提示服务,低盐菜品服务),三个宣传(张贴画、桌签、宣传单),三项监测(烹饪用盐、用餐人数、畅销菜品盐含量)。

超市一二一一干预:一次工作人员培训,两个宣传(张贴画、宣传单)、一个专柜、一个监测(含盐食品营养标签)。

2013年中期评估结果显示2013年山东省居民的标准人日调味品食盐摄入量比2011年下降0.92g,同时居民盐与高血压相关知信行也得到了明显提高,项目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减盐项目的广泛社会效益受到国际关注,作为中美两国疾控中心的重要合作内容首先得到了美国疾控中心的大力支持,目前也正在与世界卫生组织和英国公共卫生署探讨合作内容与方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