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重点工作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

防治结合助力慢病防控 中国心血管健康指数发布

发布时间:2017/06/05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简称慢病中心)作为研究合作方与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共同研发了用于评价我国心血管综合防控状况的《中国心血管健康指数(2017)》。该指数于2017526日在第十一届东方心脏病学会议上,由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与慢病中心联合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医疗综合评价处、国家卫生计生委统计信息中心药物信息管理处、北京市心肺血管疾病研究所、中国卒中学会、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传播分会等多家机构共同正式发布。中国心血管健康指数包括心血管疾病流行情况、危险因素暴露情况、危险因素防控情况、心血管疾病救治情况、公共卫生政策与服务能力五个维度的52个具体指标,是一套能够全面、客观的评价我国及各地人群整体心血管健康状况的综合指数。

慢病中心作为指数研究重点实施单位之一,在历经近1年的研究工作中尤其是在技术攻关、数据保障方面做出了大量重要工作。慢病中心前期开展的中国及分省疾病负担研究、中国慢性病及危险因素监测、死因监测等多项监测工作及科学研究数据成为了中国心血管健康指数多个维度、多项指标的数据来源。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心血管健康指数的发布离不开完善的监测系统的有力支撑。慢病中心主任王临虹教授表示,慢病中心一直从事全国慢性病相关的监测工作,在现场调查和数据分析利用方面有很强的优势。本次与心血管疾病临床诊疗领域的合作既能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又能取长补短,将预防与临床相融合,使心血管健康指数的指标体系更加完善和科学。

地图

 

2 指标体系

 

作为中国心血管健康指数研究咨询专家之一,中华预防医学会副会长、健康传播分会主任委员孔灵芝指出,中国目前慢性病防控领域缺乏像心血管健康指数这样一个综合的指数,开展具体工作时缺乏有力的抓手。同时,由于慢性病病因的复杂性,多种慢性病往往具有相同的危险因素,通过心血管健康指数的提出及相应防控和疾病救治工作的进一步开展,也可以为开展其他慢性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的支持。

中国心血管健康指数研究的发起人葛均波院士表示,为了遏制近些年中国心血管疾病爆发式增加的势头,应着重加强心血管方面的预防,应当把提升心血管病的防治水平提高到国家战略的高度,结合我国的国情,制定心血管病的防治战略,实现国家整体心血管病防治水平的提高。

指数研究工作组组长、慢病中心副主任周脉耕研究员指出,中国心血管健康指数公布的位次和分值都是相对的,不同地区在不同维度都存在着进步空间,用一个综合指数来评价人群心血管的健康情况时更应该关注心血管疾病防控的弱项、为将来的进步找到着力点。

慢病中心主任王临虹教授强调指数未来的应用离不开监测系统的优化和大数据的开发,同时慢性病防控政策一定是多系统的、需要多部门的合作,因此慢性病防控体系和防控能力的建设亦是未来的重点。希望通过中国心血管健康指数的发布和应用迎接我国心血管疾病死亡率和发病率下降“拐点”的早日到来。

3 发布会合影

 

慢病中心综合防控与评价室 姜莹莹

二〇一七年五月三十一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