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重点慢性病防控实验室举办域外健康立法经验借鉴研讨会

字体大小:[] []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7-01-22

为进一步借鉴国外卫生立法的先进经验,明确健康立法应亟需解决的主要问题,重点慢性病防控实验室于2017111日在北京举办了域外健康立法经验借鉴研讨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常委、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重点慢性病防控实验室主任王陇德院士、国家卫生计生委法制司白雪、牛宏俐处长、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梁晓峰副主任等出席了本次会议,来自于中国疾控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北京大学、吉林大学、首都医科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等有关人员参加了会议。梁晓峰副主任主持了本次会议。

王陇德院士首先介绍了卫生立法政策新动态,为了适应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的需要,中央已经决定将这部法的名称改为《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并对法律的内容作出相应的调整。指出卫生立法,既需要把握国际进展和趋势,更要遵循中央在健康方面的重要方针和原则。下一步法律草案的起草工作应抓住重点,融入健康入万策、健康促进与疾病控制等内容,加快立法进程。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董文勇副研究员对健康法顶层设计及其基本法的立法定位进行了解读。首都医科大学刘兰秋副教授介绍了部分国家医疗卫生基本法立法的现状、特点及启示。吉林大学李晶华副教授和中国疾控中心杨杰研究员分享了对部分国家卫生立法经验借鉴的研究成果,重点是健康入万策、责任与评估等内容。

王陇德院士做了总结,指出要尽快完成《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初稿,在此基础上进一步修改、完善,最终提交全国人大。下一步希望几个研究团队加强合作,为全国人大的卫生立法工作提供参考。

重点慢性病防控实验室 袁荣

二〇一七年一月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