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21/03/30

为了做好2021年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依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关于印发2021年硕士生招生复试录取方案》通知要求,本着公平、公正、全面考查、客观评价、科学选拔、以人为本的原则,制定本细则。 

一、工作思路 

(一)严格落实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尽量减少人员跨省流动、聚集,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加强安全防护,确保广大师生和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二)严格复试组织管理,做到政策透明、流程规范、监督机制健全,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确保公平公正。 

(三)严格复试考核标准,坚持科学有效,做到全面衡量、综合评价、择优录取,确保招生质量。 

二、研究生招生组织实施 

慢病中心成立个小组,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研究生复试工作小组以及复试小组,按照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分配各小组职责。并要求进行进步督查与社会监督。 

(一)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 

(二)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小组。 

(三)复试小组:各单位按学科(专业)成立复试小组,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共有两个小组。流行病学卫生统计专业与公共卫生专业各设一个小组。 

(四)成立复试应急保障小组 

落实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杜绝在京现场复试,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降低感染风险,加强安全防护。对现场复试专家小组进行应急保障工作,包括网络的稳定性、系统问题、设备问题等。

(五)积极主动接受考生和社会监督 

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期间,中心研究生院考生接待电话:010-58900361,电子邮箱:zhaosheng@chinacdc.cn,中心纪检监察办公室监督电话:010-58900224,通讯地址为:北京市昌平区昌百路155号,邮编:102206;北京教育考试院研招办研究生招生专用监督电话:010-82837456 

慢病中心科教室接待电话:010-63028261,电子邮箱:yinhongman@ncncd.chinacdc.cn。慢病中心纪检室电话:010-63017850。通讯地址为:北京市西城区南纬路27号。 

三、复试工作内容及安排 

(一)复试方式及地点安排 

组织形式: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将统一采取学信网网络远程复试的方式进行复试并采用钉钉会议视频软件进行复试录取情况公布考场设置以及面试环境将严格按照《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关于印发2021年硕士生招生复试录取方案》通知进行。并按照通知的网络远程复试系统的应急预案钉钉会议执行。 

面试小组地点: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北京市西城区南纬路27会议室) 

(二)复试内容及安排 

1.资格审查 

复试前应对考生的入学考试(初试)准考证、居民身份证、学历学位证书、学历学籍认证报告、学生证等报名材料原件进行严格审查,核查考生情况表上的照片与本人及其有关证件上的照片是否相符,核查诚信档案库中是否存在历年考试违规情况,合格者方可通知其参加复试,此项检查不合格者,不予复试。对考生的学历(学籍)信息有疑问的,要求考生在430日前提供权威机构出具的认证证明。未通过或未完成学历(学籍)审核的考生不列入拟录取名单上报。 

资格审查材料要求考生通过远程复试系统以及电子邮件提交。此部分内容作为复试内容的一部分,共占分值10分。 

2.复试阶段安排 

严格按照教育处安排,复试工作分两阶段,第一志愿复试阶段、调剂复试阶段 

(一)第一阶段:慢病中心2021年共上线14人,其中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专业7人,公共卫生专业7人。 

时间:2021331日(周三) 

上午 9: 00-12:30  公共卫生专业复试并公布成绩及录取情况(共7人) 

下午 13:30-17:00  流行病与卫生统计专业复试并公布成绩及录取情况(共7人)。 

(二)第二阶段,调剂复试。 

时间:202142日(周五) 

上午9:00-12:00   调剂复试并公布成绩及录取情况 

3.复试内容安排 

复试内容共分为两部分:一是试题库抽取,二是面试提问。此部分内容共计90分。其中专业及基础知识20分,外语能力(口语及)听力20分,综合素质20分,实践能力考核30分。 

1)试题题库抽取 

    试题主要考察学生专业及基础知识以及实践能力考核两个方面。每套试卷的水平相当,任意挑选1套。此部分共计50分。 

2)面试提问 

主要考核表达能力、外语听力及口语、专业及基础知识、综合素质、实践能力考核等。此部分共计40分。 

4.面试要求 

面试要求:考核考生的表达能力、外语听说能力、专业及基础知识、综合素质等。面试具体要求如下: 

①每生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 

②复试专家小组成员不得迟到、早退或中途退场,全程关闭通讯工具; 

③复试专家小组应对每位考生的面试情况进行详细的问答,安排专人负责记录和录音,并妥存备查; 

④复试专家小组应聘请外语口语测试老师参加,外语口试测试时间不得少于8分钟。 

5.成绩汇总 

复试总成绩为百分制(总分低于60分为不及格),成绩计入复试成绩汇总表,复试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复试成绩占总成绩的权重为40%。每个复试小组共有5名专家进行打分,复试成绩采取5位专家打分的加权平均数。(保留一位小数)复试成绩和初试成绩按权重相加,得出入学考试总成绩(总成绩=初试成绩/5×60%+复试成绩×40%)。录取顺序按照不同专业类别分数高低进行录取。根据国家要求,复试评分记录表和考生作答情况等材料均不得涂改,并要交由各单位研究生招生管理部门统一保管,任何人不得改动。 

四、做好调剂工作 

(一)调剂基本条件 

按照《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关于印发2021年硕士生招生复试录取方案》通知中要求的基本条件进行调剂。 

(二)调剂顺序 

按照《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关于印发2021年硕士生招生复试录取方案》通知要求进行调剂。一轮复试结束后调剂系统开启,可以进行调剂。对申请同一单位、同一学习方式、同一专业、初试科目全相同的调剂考生,应当按考生的初试成绩择优确定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 

(三)调剂程序 

参加调剂复试的考生必须符合调剂要求,调剂复试的差额比例一般为1:2 

五、做好录取工作 

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小组根据慢病中心的招生计划、复试录取办法以及考生初试和复试成绩、思想政治表现、身体健康状况等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按照总成绩由高到低依次排序、招生计划数顺序确定拟录取考生、在录取考生中双向选择确定导师的步骤进行录取。复试结束后,复试专家小组应将复试结果(含本专业计划招生数、参加复试考生人数、考生复试成绩、总成绩及排名、拟录取考生名单)通过远程面试系统当场向所有考生宣布,不得单独宣布、也不得事后宣布。对于不录取的考生,在复试结论中要写明评价意见,并由复试专家小组负责解释。如有学生对录取结果提出疑问,应及时给予妥善答复。学生入学后3个月内,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严格按照《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关于印发2021年硕士生招生复试录取方案》通知要求开展录取工作。 

六、信息公开 

对于2021年硕士生招生工作,认真落实以招生政策、招生计划和复试录取信息公开为主要内容的信息公开要求,对相关信息严格按照规定准确、规范、充分、及时予以公开,并按照“谁公开、谁把关”,“谁公开、谁解释”的原则,做好对所公开信息的审核把关和解释说明工作。制定本单位复试录取及调剂工作实施细则并报送研究生院,复试录取、调剂办法和实施细则并在本单位网站向社会公布。及时公布缺额信息并将复试考生名单公开,并将录取情况公布于众。 

七、体检 

拟录取考生体检项目可参考《关于转发北京教育考试院<关于做好2015年硕士生招生体检工作的通知>的通知》。体检医院可为考生当地二级甲等以上(含二级甲等)医疗机构,体检结果邮寄至慢病中心联系人。 

八、录取工作检查 

教育部、北京市研招办、中心研究生院将对录取工作进行检查,主要检查内容是各单位落实各项招生政策的情况,对不符合有关招生政策规定的拟录取考生,将取消其录取资格。所有拟录取考生必须通过全国硕士生录取工作检查会议的审查之后,方可确定为正式录取学生具体时间将根据国家和北京市部署执行。 

对于应届本科毕业生及自学考试和网络教育届时可毕业本科生考生,入学时未取得国家承认的本科毕业证书者,录取资格无效。 

九、应急预案 

(一)网络问题 

使用27号楼无线网络,发生网络不稳定,信号中断情况等情况,将启用备用无线网络,重新复试。 

(二)系统问题 

远程复试系统出现故障,无法进行复试,在备用考场(钉钉会议)重新进行复试。 

(三)应急设备 

复试现场两台电脑,一台电脑连接远程复试系统,进行正常复试。另一台电脑为备用电脑,连接钉钉会议,启动备用会议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