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20/09/21

根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关于印发2020 年硕士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我中心将继续本着公平、公正、全面考查、客观评价、科学选拔、以人为本的原则,制定本细则。 

一、组织实施 

慢病中心成立三个小组,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研究生复试工作小组以及复试小组,按照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分配各小组职责。并要求进行进步督查与社会监督。 

慢病中心科教室接待电话:010-63028261,电子邮箱:yinhongman@ncncd.chinacdc.cn。慢病中心纪检室电话:010-63017850。通讯地址为:北京市西城区南纬路27号。 

二、复试工作内容及安排 

(一)复试方式及地点安排 

1、组织形式: 

远程网络使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以下简称研招网)远程复试系统(https://bm.chsi.com.cn/ycms/stu/),备用系统采用腾讯会议视频软件,要求考生采用双机位模式参加复试,即需要两部带摄像头的设备,1部手机和1台电脑或两部手机均可,复试中具体要求如下: 

网络良好能满足复试要求; 

用于面试设备(拍摄考生正面):1台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摄像头和麦克风,或1部手机; 

用于监控面试环境的设备(从考生侧后方拍摄):1部手机; 

独立的复试房间,灯光明亮,安静,不逆光; 

在考试过程中禁用通话功能; 

复试开始前,考生应当根据考务人员的指令,手持摄像头,环绕360°展示本人应试环境; 

复试中,考务人员可随时暂停复试,要求考生手持摄像头,环绕360°展示考生应试环境。 

按照要求缴纳费用。 

请考生提前按要求做好准备,并提前阅读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考生须知(见附件)。根据复试安排,共同做好网络测试工作,考生如无故不参加设备调试、复试,不与所(中心)联系,无故迟到20分钟以上,视为自动放弃复试。 

复试过程中出现网络故障者,复试小组认为有必要时,要对考生再次复试或对某复试环节重新复试。 

2、地点安排: 

面试小组地点: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北京市西城区南纬路27号四楼会议室) 

学生地点:居家 

(二)复试内容及安排 

1.资格审查 

复试前应对考生的入学考试(初试)准考证、居民身份证、学历学位证书、学历学籍认证报告、学生证等报名材料原件进行严格审查,核查考生情况表上的照片与本人及其有关证件上的照片是否相符,核查诚信档案库中是否存在历年考试违规情况,合格者方可通知其参加复试,此项检查不合格者,不予复试。对考生的学历(学籍)信息有疑问的,要求考生在630日前提供权威机构出具的认证证明。未通过或未完成学历(学籍)审核的考生不列入拟录取名单上报。 

资格审查材料要求考生通过远程复试系统以及电子邮件提交。此部分内容作为复试内容的一部分,共占分值10分。 

2.复试阶段安排 

严格按照教育处安排,复试工作分两阶段,第一志愿复试阶段(520日前)、调剂复试阶段(520日后) 

(一)第一阶段:第一志愿考生复试 

时间:2020年5月18日(周一) 

上午 9: 30-10:30  流行病与卫生统计专业复试并公布成绩及录取情况(60分钟) 

     10:30-11:30  公共卫生专业复试(每人30分钟) 

下午 13:00-15:00   公共卫生专业复试(每人30分钟) 

     15:10-15:40   公布公共卫生专业成绩以及录取情况(使用腾讯会议软件) 

(二)第二阶段调剂复试,时间待定。 

3.复试内容安排 

复试内容共分为两部分:一是试题库抽取,二是面试提问。此部分内容共计90分。其中专业及基础知识20分,外语能力(口语及)听力20分,综合素质20分,实践能力考核30分。 

1)试题题库抽取 

试题主要考察学生专业及基础知识以及实践能力考核两个方面。每套试卷的水平相当,任意挑选1套。 

2)面试提问 

主要考核表达能力、外语听力及口语、专业及基础知识、综合素质、实践能力考核等。 

4.成绩汇总 

复试总成绩为百分制(总分低于60分为不及格),成绩计入复试成绩汇总表,复试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复试成绩占总成绩的权重为40%。每个复试小组共有5名专家进行打分,复试成绩采取5位专家打分的加权平均数。(保留一位小数)复试成绩和初试成绩按权重相加,得出入学考试总成绩(总成绩=初试成绩/5×60%+复试成绩×40%)。录取顺序按照不同专业类别分数高低进行录取。 

三、调剂工作 

(一)调剂基本条件 

按照《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关于印发2020年硕士生招生复试录取方案》通知中要求的基本条件进行调剂。 

(二)调剂顺序 

按照《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关于印发2020年硕士生招生复试录取方案》通知要求进行调剂。520日调剂系统开启,可以进行调剂。对申请同一单位、同一学习方式、同一专业、初试科目全相同的调剂考生,按考生的初试成绩择优确定复试。520日后分批次,分专业进行调剂复试。 

(三)调剂程序 

参加调剂复试的考生必须符合调剂要求,调剂复试的差额比例一般为1:2 

四、录取工作 

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小组根据慢病中心的招生计划、复试录取办法以及考生初试和复试成绩、思想政治表现、身体健康状况等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按照总成绩由高到低依次排序、招生计划数顺序确定拟录取考生、在录取考生中双向选择确定导师的步骤进行录取。学生入学后3个月内,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严格按照《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关于印发2020年硕士生招生复试录取方案》通知要求开展录取工作。 

五、体检 

拟录取考生体检项目可参考《关于转发北京教育考试院<关于做好2015年硕士生招生体检工作的通知>的通知》。体检医院可为考生当地二级甲等以上(含二级甲等)医疗机构,体检结果邮寄至慢病中心联系人。 

附件: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20年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考生须知 

                              慢病中心 

                             2020514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