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培训会议会议

聚焦老年人跌倒预防,多领域专家献计献策

发布时间:2020/09/22

跌倒是我国65岁以上老年人因伤害第一位原因,是我国老年人面临的重要健康威胁。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加剧,跌倒给老年人造成的疾病负担不容忽视。如何进一步完善我国现有老年人跌倒预防政策,制定更科学合理的老年人跌倒预防策略措施,提供符合我国国情的老年人跌倒预防服务是尚待解决的重要课题。 

为进一步借鉴国际先进的老年人跌倒防控经验,了解我国不同领域内老年人跌倒防控现状、资源和需求,为建立多部门合作的老年人跌倒防控体系奠定基础,2018921日,慢病中心与乔治全球健康研究院(中国)在京联合召开了老年人跌倒预防高级研讨会。来自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民政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以及公共卫生、临床、医学康复、体育、建筑、保险等领域专家共3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由慢病中心伤害防控与心理健康室主任段蕾蕾研究员主持。会议伊始,慢病中心书记李志新及乔治全球健康研究院(中国)首席代表Craig Anderson教授对在致辞中强调了解决老年人跌倒预防问题的迫切性和重要性,进一步明确了本次会议的目的和重要意义。随后,段蕾蕾主任和乔治全球健康研究院伤害部门主任Lisa Keay教授分别介绍了中国以及澳大利亚的跌倒预防现状及经验。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从公共卫生领域预防跌倒、临床医疗机构的跌倒防控、老年人跌倒相关辅具使用、适老性环境改造等角度介绍了我国老年人跌倒预防工作的现状、需求和展望。来自国际国内相关领域的专家围绕如何进一步完善我国跌倒预防政策制度,改进预防老年人跌倒服务模式和机制、加强预防老年人跌倒技术和科研等问题进行广泛交流和深入研讨。 

李志新书记在总结时强调:老年人跌倒预防是政策性很强的一项工作,需要特别注意政策支持和政策导向,要进一步强化每个人要对自己健康负责的理念,建立多部门合作机制,形成跌倒预防的合力,共同促进我国老年人跌倒预防工作发展。 

本次研讨会的召开,为不同学科、不同部门的专家提供了交流、研讨的平台,充分交换了老年人跌倒防控的新进展、新观念、新思考。会议为推进我国老年人跌倒预防形成合力奠定了基础,为政府出台老年人跌倒预防政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慢病中心伤害室 耳玉亮 

二〇一八年九月二十一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