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多方齐聚,论道心血管健康——2017年中国心血管健康指数高峰论坛在京举办

字体大小:[] []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7-11-20

中国心血管健康指数是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和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联合多家机构合作研发的一个用于评价人群心血管健康情况的国家级综合性评估指数体系。这个指数对于我国积极应对慢性病井喷势头、有效防控心血管疾病这一重大慢性病有着巨大的现实意义和价值。

为了使慢性病防治人员了解心血管指数的意义和作用,使各省了解本省人群心血管健康现状,找到心血管疾病防治工作的发力点,共商人群心血管疾病防治策略和措施,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和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于2017118日在京合作主办了2017年中国心血管健康指数高峰论坛。来自国家卫生计生委有关司局的领导、国家级慢性病防病机构和科研院所的研究人员、全国各省和部分地市疾控系统慢性病防控工作负责人、临床医院的医生专家百余人齐聚北京参加了此次心血管健康指数高峰论坛。会议由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主任王临虹教授主持。中国疾控中心党委书记李新华、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慢病处王莉莉副处长光临论坛并致辞。

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的周脉耕研究员、安贞医院刘静教授等心血管健康指数研究团队的核心成员同与会者分享了指数研究的背景和意义、介绍了指数体系、解读了2017年中国心血管健康指数结果并展示了指数计算过程。在论坛的专家访谈环节,专家们对如何提升我国人群心血管健康水平建言献策。中华医学会副会长孔灵芝女士、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霍勇教授、安贞医院赵冬教授、国家心血管病中心陈伟伟教授、上海复旦大学中山医院钱菊英副院长、国家卫生计生委部分司局领导与与会者共同进一步深入探讨了制定中国心血管健康指数的意义和目的、指数完善的建议、如何以指数为抓手开展心血管疾病防治工作等议题。

通过举办此次中国心血管健康指数高峰论坛,进一步深入传播了健康优先的理念,有效的提升了各省疾控机构及慢性病预防和治疗的相关机构人员对人群心血管健康状况的认识,加深了与会人员对心血管健康指数的理解,进一步保障了今后有针对性的开展人群心血管健康促进的各项工作。

慢病中心综合防控与评价室 姜莹莹

二〇一七年十一月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