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慢病中心组织召开八段锦对老年人平衡功能影响研究项目总结会

字体大小:[] []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8-01-31

跌倒是我国65岁以上人群的第一位伤害死因,是老年人健康的重要威胁。为探索适合我国国情的老年人跌倒防控措施和方法,并为制定和出台预防老年人跌倒相关政策提供科学依据,慢病中心于2015年起在全国五个省的部分地区开展了八段锦对老年人平衡功能影响研究项目(以下简称“八段锦项目”)。2018118日,项目总结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中国疾控中心书记李新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际合作司副司长吴振斗、慢病中心前任主任王临虹、慢病中心书记李志新、国家卫生计生委家庭司家庭发展处处长汪丽娟、中国残联康复部综合处副处长孟晓,以及来自国家卫计委宣传司新闻处、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乔治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姜昆基金会的代表出席会议,部分项目相关单位的专家和来自五个省六个项目团队的工作人员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李志新书记主持。全体参会人员首先观看了八段锦项目纪念宣传视频,回顾了项目从设计到实施的全过程。李新华书记发表了讲话,他在讲话中指出,八段锦项目符合《“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的工作方针和工作理念,是坚持预防为主,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一次具体实践。希望项目团队能进一步总结现有经验,深入开展研究,推广八段锦工作模式。吴振斗副司长在致辞中对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开展的针对中国传统医学的科学研究表示祝贺,希望八段锦项目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动传统运动疗法在国际上的推广。慢病中心前任主任王临虹教授在致辞中表示,项目顺利完成并取得一定成绩来之不易,应该系统总结项目经验,希望八段锦能让我国和世界老年人受益。 

随后,慢病中心伤害防控与心理健康室段蕾蕾主任深入细致地介绍了八段锦项目工作全部历程和现阶段主要研究成果。来自浙江省等五个省六个项目团队的代表也分别介绍了各团队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的经验、收获、体会和下一步工作计划。参会各部委、机构的代表和专家在点评过程中对项目给予高度评价,并鼓励项目团队再接再厉,继续深入开展八段锦对健康影响的相关研究,在国内外推广现有研究成果。六个项目团队的代表还共同回顾项目执行过程,交流分享了工作经验和心得体会。 

会议期间,慢病中心对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给予表彰,现场颁发了奖牌和证书。全体参会代表还在参与项目的老年人和八段锦教练的带领下共同锻炼八段锦。 

本次会议充分总结和分享了八段锦对老年人平衡功能影响研究项目的工作经验和现阶段研究成果,初步搭建了多部门合作的平台,为下一阶段开展相关研究和推广八段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慢病中心伤害室  耳玉亮 

二〇一八年一月二十二日